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与伊拉克反美派别密谈 不断扩建俘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01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6月27日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6日披露,本月3日和13日,伊拉克多个反美武装头目曾经与四名美国官员举行了“直接面谈”。该报宣称,上述秘密谈判活动都在巴格达北部40公里的巴拉德“夏季别墅”内举行。针对上述说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既没有证实,更拒绝否认。他26日上午在接受多个美国电视新闻节目专访的时候强调,“我们一直在同各色人等谈判”。据悉,出席上述与美官员“见面会”的包括“安萨尔”、“穆罕默德军”和“伊斯兰军”等伊拉克武装派别。报道披露,美国方面则派出一名自称“五角大
楼代表”的官员出席,此人表示,要争取找到停止伊拉克国内流血冲突的方法,并且要积极倾听当地人的要求。他还宣称,将在谈判结束后,向留在华盛顿的上司汇报自己本次与反美武装进行谈判的成果。

  据悉,参加谈判的美国官员曾多次要求对方提供自己的组织结构、领导人情况以及活动方针等的敏感情报,结果引起与会伊拉克人的强烈不满。在举行会谈前,美方据称要求伊拉克人拿出自己的政治要求,以及对撤军时间表的看法等。同时,美国人还希望伊拉克境内武装派别与“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划清界限”。尽管拉姆斯菲尔德对与反美武装谈判显得兴趣不大,但此前曾经有多名伊拉克政府官员透露,各方的确就停火和其他问题展开过积极磋商。自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已有1730多名军人在伊拉克境内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死于各个反美武装组织发起的各类爆炸袭击活动。伊内政部一名官员说,他不清楚美国是否与伊反美反政府武装进行过秘密会谈,但此人强调,美国防部(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一直希望能够与反美反政府武装进行直接谈判。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承认,伊拉克现在暴力冲突不断的情况相当“严酷”,但他仍表示,美国在伊推行的稳定战略正在发挥作用。在驻伊美军撤离时间遥遥无期的情况下,美国国内的不满情绪正日渐高涨。为安抚民众,布什推出了帮助伊拉克恢复稳定的“双轨战略”。他在每周例行的广播讲话中说,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战略是击败恐怖分子,继续帮助伊拉克人为保卫他们的自由承担起更多责任。”布什认为,恐怖分子阴谋在民主扎根之前摧垮美国和伊拉克民众的意志。不过,最近几个月来,伊拉克反美武装频繁的袭击活动和驻伊美军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严重削弱了美民众和议员对于继续在伊驻军的支持率。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的美国人认为,白宫出兵伊拉克是个错误。在伊前总统萨达姆被俘后,曾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相信,对伊拉克动武是正确的决定。

  无论反美武装进行谈判的消息是否属实,驻扎伊拉克美军仍在不断扩建自己管理的监禁中心,以便应付关押日益增多俘虏的需要。《洛杉矶时报》报道,即将被改建的包括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布卡集中营,同时,美国还要在建设第三个大型嫌疑人羁押中心。由于美军捕获的“反美反政府嫌疑人”急剧增加,五角大楼一再拖延向伊拉克方面移交阿布格莱布监狱控制权的工作。现在,美军监狱中共关押着10783名被捕的武装分子或者其他嫌疑人。这个数字比一年前几乎“翻了一番”,从而让看守人员和各类设施感到“不堪重负”。监狱中的囚犯也不断开展暴动和越狱活动。由于当地炎热夏天已经开始,现在不断有议会成员、宗教人士以及俘虏家属反复呼吁释放囚犯。如果美军设立的监狱今后继续出现人满为患的趋势,这种现象必将成为伊拉克保持稳定的最大心病。扩建俘虏营因此成为“必要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布什不断呼吁各方保持耐心,因为美国尚未完成在伊拉克的“政治战略”,即帮助当地人建设一套稳定的民主制度。他重申,一旦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能力担负起保卫国家的职责,13万美军将撤离。按原定计划,伊拉克必须在今年8月中旬前起草完成永久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批准该草案后,拥有固定任期的正式伊拉克政府将在今年底前产生。美军方说,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外籍武装人员潜入伊拉克境内。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伊反美活动有减弱的趋势。布什承认,尽管美国在伊拉克的任务是艰巨的,甚至可能在未来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发生更加残酷的战斗并且造成更多美军官兵伤亡,但是他对未来局面正常发展仍充满必胜信心。(高轶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