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若改变入常策略投靠美国 中美可能短兵相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55 国际在线
日本若改变入常策略投靠美国中美可能短兵相接(图)
  国际在线消息:联合国改革最近一波三折。美国上周忽然表示,愿意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增加“两个左右”常任理事国,并增加两到三个非常任理事国;而两个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之中,有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则很可能是印度。

  美国的这一表态,立即遭到日本的拒绝。日方表示感谢美国的好意,但日本争取“入常”的行动一直是与德、印、巴三国一起展开,因此日本将依然遵循四国捆绑战术行动。

  美国为什么作这一表态?这一表态对“四国联盟”的打击将到什么程度?是否会就此促成“四国联盟”的瓦解?而日本是否会继续坚持其与另外三国捆绑的立场?所有这些都成为美国表态出台后,国际舆论十分关心的问题。

  美国一箭双雕战略

  根据美方的公开表示,其考虑主要是申请国人口数量、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贡献、民主信用度和经济状况。按照这些标准来衡量,日本无疑是唯一符合标准的国家,因为仅就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一项而言,日本对联合国的贡献——用美国的话来说——就已超过其他几个常任理事国的长期总和。

  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真正的考虑则是所谓的一箭双雕战略,亦即一方面排斥德国“入常”,以避免安理会扩大后来自欧洲的反对声音增多,另一方面则通过支持日本“入常”以增加日本在亚洲的战略分量,从而平衡甚至牵制来自中国的日益增强的影响力。至于美国支持印度,在相当程度上也基本上满足这一战略需求:中印关系虽然近年有所改善,但作为亚洲地区同时崛起的两个大国,印度和中国的潜在竞争态势始终是该地区未来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而且前些年美印之间曾一度商讨成立“亚洲北约”的事宜,虽然后来没有下文,但美印之间的战略解禁,始终是中国的一块心病。

  因此,若日本和印度同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则美国在亚洲地区平衡中国影响的力量将大大增强;同时,德国的被排斥出局,既符合美国近年将战略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的目标,也符合其减少来自欧洲反对声音的利益。

  日本可能放弃“捆绑战术”?

  对中国来说,众所周知,中国在“四国联盟”中实际反对的其实只有日本,而对德国和印度,中国实际上持支持态度;只是由于“四国联盟”采取捆绑战术,中国才不得已而将四个国家一起反对。而当时,虽然中国的“捆绑反对”战术不可避免地得罪了德国和印度,但美国的反对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又减轻了中国反对的负面效应。

  现在,随着美国新方案的提出,对中国来说,关键问题有两个:一、美国的这一方案对中国究竟有多大利益和冲击?二、日本面对美国这一方案,其长期的政策取向将会如何?

  就第一个问题而言,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日前在纽约对记者表示,美国的这一方案有好有坏,中国依然坚持联合国改革要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实际上,撇开所谓发展中国家代表性问题,美国的这一方案在战略上对中国可谓一枚冷箭,使中国腹背受敌,亦即既突出日本的位置,同时以印度作为外围增加对中国的包围。但另一方面,这一方案因拆散“四国联盟”而使中国不必承担因“捆绑反对”战术而带来的负面效应,尤其是对德国这一中国在欧洲的重要伙伴有所交待。

  至于第二个问题,虽然日本立即拒绝了美国的方案,表示将继续坚持“捆绑战术”,但从长期看不排除日本接受这一方案的可能。从目前来看,日本反对美国提案的理由,是希望继续其“四国联盟”的捆绑战术,但与此同时日本也表达了对美国支持其“入常”的谢意。若美国坚持这一方案,则不排除日本可能在“入常”策略上弃“四国联盟”而单独投靠美国。

  若出现这一情况,则对中国而言,将出现针对日本“入常”而单独反对的态势,同时由于“四国联盟”被拆散,将面临中国与美国在立场上短兵相接的情况。(邱震海)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