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过风雨一甲子 联合国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7 今晚报

  “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1945年6月26日,包括中国在内的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向世人庄严宣告:《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一个崭新的国际组织即将诞生。

  整整60年过后,历史的脚步已经迈入21世纪。6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昔日的顽童已是两鬓霜白的老人,而联合国却在风雨的洗礼中不断壮大,由当初的51个会员国增加到如今的
191个。

  在联合国协会和旧金山市政府的组织下,大约70名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5日齐聚宪章诞生地旧金山,参加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掀起了《联合国宪章》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的高潮。旧金山的纪念活动将会持续一整年,但主要是文化和教育活动。

  “促进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是今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向庆祝活动发出的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联合国60年来的成就和失误。他认为,对于联合国来说,现在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而联合国应该勇敢面对。

  人们无法忘记,60年前的4月25日,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280多名代表在旧金山召开了“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6月25日,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于26日举行签字仪式。签字仪式上,中国代表团因在发起国中按字母顺序列于首位,故第一个在宪章的中、法、俄、英、西5种联合国正式语言文件上签字。当时,中国首席代表顾维钧在《联合国宪章》上庄严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是法、苏、英、美4国代表依次签字,然后才是与会的其他45个国家,后又有波兰补签。同年10月24日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签字的51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

  宪章签署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还在太平洋战场上继续,德国纳粹和日本法西斯的暴行还历历在目。从战争废墟中屹立起来的联合国寄托了人们对于和平的渴求。因此,宪章开宗明义地规定,联合国的宗旨就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60年来,宪章确立的集体安全机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联合国也在促进人权和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然后,联合国成立后不久,热战即为冷战取代。虽然世界在美国和原苏联两极对峙的紧张状态中保持着总体上的和平,但小范围的战争和冲突却没有停止。联合国由于受到两大集团的掣肘,常常无法作为。

  随着原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超级大国仅剩下美国一家,世界进入一超多强的格局。联合国得以稍稍松绑,开始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积极的角色,尤其是在维持和平行动方面。可是,新世纪伊始,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再次对联合国的权威构成了严重挑战。

  许多参加宪章签署纪念活动的代表都对美国打压联合国的做法表示担忧。他们注意到,虽然宪章签署纪念就在美国举行,但在许多活动中,他们都看不到美国官员的身影。

  60年后的今天,战乱、饥饿、污染仍没有从我们这个星球上消失。作为全球最大的普遍性国际组织,联合国任重而道远。年已六旬的联合国只有进行变革,才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更好地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但无论对宪章作出怎样的修改,我们都应当以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为重,从而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60岁,联合国将在改革中度过。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