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新总统就职之前先发表豪言:决不放弃核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当选的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誓言继续推进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并说伊朗不十分需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继续谈判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举行了他选举获胜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说:“伊朗和平的技术是伊朗年轻人取得的科学成就。我们需要和平的核技术,用于能源、医疗、农业目的,以及推动我们的科学进步。我们将把这继续下去。”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的决定不会改变,“这是我们选择的最终道路”。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的核计划是出于军事目的,其最终目标是制造出核武器。但伊朗坚决否认这一说法。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将继续与欧盟就核问题进行谈判,但欧盟方面如果想要取得伊朗的信任,就必须首先履行它们的承诺。

  “我们将继续与欧洲人谈判,同时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并坚持伊朗利用核能的权利。”他说。

  无视美国

  关于美国,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并不十分需要改善与这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伊朗正在走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它在这条道路上并不十分需要美国,”他说。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称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是民主的朋友”,并说他将被证明无法为伊朗年轻人和妇女所接收。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表示,他将寻求改善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将注意改善与任何对伊朗不怀有敌意的国家的关系”。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领导的新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将注重三点:和平、公正与共存。针对一些人担心他上台后推行极端保守政策一事,他说:“温和将是(我)政府的政策。极端主义在(我)政府中没有容身之地。”

  影响有限

  艾哈迈迪-内贾德被认为是伊朗保守派代表人物,他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也相当强硬。不过,伊朗的核谈判工作由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掌控。该委员会直接对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负责。因此,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当选对核谈判的影响可能不会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大。

  伊朗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此前就核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谈判。欧盟希望伊朗放弃相关核活动,作为交换,欧盟将为伊朗提供经济上的一系列便利条件。但双方在铀浓缩问题上出现分歧,使谈判陷入僵局。

  伊朗本月初宣布,将把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期限延长至7月底,以使欧盟谈判代表有时间准备能为伊朗方面接受的提议。

  就在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佛朗哥·弗拉蒂尼告诉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如果伊朗方面在核问题或人权问题上提出“负面”说法,欧盟将冻结与伊朗的谈判。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新总统就职之前先发表豪言:决不放弃核计划(图)
艾哈迈迪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穗风/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