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设法减缓城市“热岛”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7日电综述:日本设法减缓城市“热岛”现象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随着都市土地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以及汽车、空调等产品使用的增加,大城市的“热岛”现象越来越严重。据日本环境省发表的统计报告,在过去100年间,东京市内23个区的平均
气温上升了4摄氏度。

  由于大城市的“热岛”现象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日本国土交通省、环境省以及东京都政府等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房顶、墙壁的绿化,通过增加绿化减少“热岛”现象的产生。在城市规划方面,政府规定必须要留足城市的“通风道”,建筑物要做到隔热和遮光处理,墙面尽量采用浅色涂料以降低吸热率等,努力给城市降温。

  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一家土木研究所与一家建筑公司合作研制出一种可以降低沥青路面温度的新型建筑材料。这种特殊的铺路材料具有很强的反射阳光的能力,只要将其直接喷涂到路面上,就可使道路的热量被大量反射出去。实验表明,在炎热的夏季,一般沥青路面的温度可达60摄氏度,而采用这种特殊铺路材料铺设的路面温度要比普通路面低至少15摄氏度。

  东京市区的一些道路还采用了保水性、透水性铺路材料,以降低路面的温度。港区虎门的一条道路全部采用了保水性、透水性材料铺设,其夏天的路面温度要比其他道路大约低10摄氏度左右,取得了很好的降温效果,

  日本国土交通省和日本冷暖气协会等团体组成了“减轻城市热岛现象研究会”,积极探讨给城市降温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该研究会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建立地下专用管道冷却系统,利用循环海水带走从各建筑物中排放出来的热气。这项计划认为,可以在市中心地区建一条直径2米、长6公里的地下专用管道,管道周边地区建筑物内的热气全部排入这条管道,再将东京湾的海水灌入这条地下管道,然后再排回东京湾内,利用海水的不断循环将热气带入海水中。

  从去年开始,东京品川车站附近一些新建大型建筑群的广场已经安装了地下海水冷却设备。业主在广场的地下铺设了很多吸热性很强的管道,并从附近的海底抽取海水,接入这些管道中流动,海水流过众多的循环管道之后再排回海中。这种设备利用温度较低的海水循环带走地面热量。实验表明采用这种海水降温法可以有效地降低广场地面温度。一般情况下,该广场上的温度要比普通广场低5到10摄氏度。

  为了找到解决“热岛”问题的有效办法,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搜集了国内外有关建筑结构、建筑材料以及道路铺设材料特性等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包括日光反射率、导热率以及绿化产生的降温效果等基础数据,研究出了一套“热岛模拟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预测出设计中的建筑、街道路面等释放出的热量,能够提出改善设计,改变建筑材料、增加绿地和绿化楼顶等建议,帮助人们缓解城市“热岛”现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