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现代蜘蛛侠阿兰·罗伯特不爱财富爱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7:14 深圳晚报

  法国人阿兰·罗伯特是世界著名的“蜘蛛侠”,以徒手攀爬为职业。42岁的罗伯特,格外强壮和敏捷,徒手攀登过的著名建筑包括纽约的帝国大厦、巴黎的艾菲尔铁塔、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台北的世界第一高楼等。近日,他接受了英国《每日电讯》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的传奇职业经历。

  喜欢冒险不喜财富

  在孩童时期,罗伯特就开始攀岩,从陡峭的岩壁往上爬。“我刚开始攀岩时,这还是一种冒险的活动,如今已经是一种体育竞赛。”

  罗伯特说他喜欢冒险,“当知道有100个警察要阻止我去做某事而他们却无法阻止时我感觉很好。如果我要爬一栋楼,我之前会到那里,仔细地计划如何开始,如何完成攀爬。”

  尽管罗伯特每次的攀爬都会有不少人聚集在地面为他欢呼。但是,伴随着欢呼的,还有受伤(他已经摔断过好几根骨头),也有警车的汽笛声,被带上警车以及在狭小的牢房里住上几天的经历。

  罗伯特的攀爬活动通常是有人赞助的,他所赚的钱,用他的话来说是“还可以”,但他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数字。他对记者说:“就像你看到的,我的房子很简单,我不住在城堡里也没有游泳池,我不是个富人。”“有的人一生追求财富,但是他们死时和别人没什么两样。我并不追求这些东西。”

  生错时代也会害怕

  “我想我生错了时代。”罗伯特说。他认为自己应该生在中世纪,他应该是十字军士兵或者勇敢的强盗。“罗宾汉、佐罗,他们是我的英雄。”“但我不确定我是否会成为一名为国王效力的骑士,我更喜欢跟权威对着干。”

  罗伯特从不掩饰自己的害怕,他说每一次攀爬之前,总是飞快地想一遍死亡。6月在香港准备爬一栋62层高的摩天大楼之前,罗伯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每天查询天气15次,因为他非常担心在攀爬过程中急风暴雨会把他从楼上刮下去。

  对于罗伯特不断挑战高楼的行为,很多人总是怀疑:“他脑筋正常吗?”对于这些疑问,罗伯特仅仅是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了这样的回复:“当有人问,你疯了吗?回答是否定的,我不认为我真的疯了。真正的疯狂并不能让你的梦想成真。”

  家人理解不想退休

  与高楼大厦刺激的攀爬相比,罗伯特的生活显得很简单。在地中海边过周末,或者偶尔到国外度假,就已经令他感到满足。罗伯特看英语小说,最近看的是《BJ单身日记》,为的是“学习英语中的日常用语”,而看《达·芬奇的密码》则是为了“学习一些大学里的知识”。

  当罗伯特遇到妻子妮可时,他的右腿和右手臂正打着石膏。但妮可从未让他停止攀爬。罗伯特有三个儿子,他们极少谈论父亲的工作,只知道父亲是个不怕死的人。妮可说:“我现在已经习惯他(罗伯特)做这些了,因为我必须习惯,我习惯的不是他的工作,是他的热情。”罗伯特从没想过退休,他说只要他的身体能支持,他就会一直爬下去。(刘旭灿编译)

  作者:刘旭灿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