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皇塞班岛之行被认为是为迎合日本战殁者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1:38 北京娱乐信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六十周年之际,日本天皇明仁准备首次访问一处昔日的海外战场,哀悼死者。作为战争时期的裕仁天皇之子,明仁将成为第一名悼念二战战场死者的天皇。
天皇塞班岛之行被认为是为迎合日本战殁者家属
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启程离开东京。

  昔日战场 意义重大

  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定于6月27日启程离开东京,前往位于夏威夷西南6100公里的美属塞班岛。日本王宫官员强调,这是日本天皇首次专程到海外哀悼战争死者。

  如今的塞班岛已经成为旅游胜地,而当年美军从日本占领军手中夺取这座岛屿却是太平洋战争中最惨烈的一章。争夺战从1945年6月15日开始,历经三个多星期,共有5.5万日本军民、5000多名美军士兵和大约900名岛民在塞班岛及附近岛屿丧生。

  塞班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这场争夺有时也称作太平洋战区的D日行动(诺曼底登陆)。此后,美军得以利用塞班岛作基地,出动当时新型的B-29轰炸机,向北飞行大约2000公里,对日本首都东京等日本本土城市轰炸,削弱日本防御和战争意志。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飞机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分别投下一颗原子弹。飞机就是在塞班岛相邻的天宁岛装载原子弹、从北跑道起飞。8月15日,裕仁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方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悼念死者 地点分明

  明仁与美智子曾数次访问遭受过日军侵害的国家,表示对过去战争的反省,但从未到旧日战场向死者表示哀悼。

  明仁此行计划从探访塞班岛北端的万岁崖和自杀崖开始。当年,日本占领军意识到失落塞班岛已成定局,为避免被俘,绝望的日军及其家属跑到万岁崖或更高的自杀崖跳崖自杀。

  明仁夫妇预计于28日访问一座日本政府1975年纪念二战“战殁者”建立的纪念碑。之后,天皇夫妇还要访问为美军阵亡士兵设立的纪念碑和为当地丧生岛民设立的纪念碑。

  塞班岛的一些朝鲜裔居民还要求明仁访问一座纪念朝鲜人的纪念碑。二战期间,大约1000名朝鲜人在塞班岛及附近岛屿丧生,其中包括部分被日本掠至这里的强制劳工。

  目的何在引人关注

  日本官员强调,在这次访问中,明仁天皇夫妇会对所有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表示哀悼,不分他们的国籍。但在一些遭受日军侵害的亚洲国家,有些人认为,明仁应该区别对待杀人者和受害者,否则只是认为他的最初目的就是向日本侵略军致敬。

  美联社分析说,明仁此行目的明显,主要是迎合日本国内。日本战殁者家属和一些老兵组织对明仁天皇的访问感到欣慰。

  在二战结束六十周年之际,日本领导人今年将参加一系列活动,纪念战争结束。天皇访问塞班岛之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星期刚访问过日本南部冲绳岛参加冲绳战殁者追悼仪式。小泉本月早些时候,还成为第一名访问硫黄岛的日本领导人。8月15日,明仁预计与小泉一起领导纪念战争结束的活动。

  不过,小泉再三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政府批准美化日军侵略战争的右翼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在日本邻国引起强烈愤慨。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