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中关系正朝着积极并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6月28日电(记者何静 李国田)专访:泰中关系正朝着积极并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发展——访泰国总理他信

  “30年前,泰中两国领导人作出了建立外交关系的重大决定,这对两国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30年后的今天,特别是在我担任总理的4年多来,泰中关系正朝着积极并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发展。”在中泰建交30周年之际,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
联合采访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他信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个和泰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他这次在泰中建交30周年之际访问中国,希望能够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使两国成为更好的战略伙伴,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以推动泰中友好关系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他信总理是第四代泰国华裔,他的中文名字为丘达新。他透露,这次访华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寻根问祖。他说,祖辈多年以前从中国移居泰国,二战期间他母亲曾在广东梅州居住。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现已找到母亲当年的住所。这次他要带着子女一同前往祖籍家乡看望那里的父老乡亲,让自己的子女亲眼看看老祖宗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希望泰中友好能在两国的青少年中继续传承下去。他信说:“我们两国是亲戚。我希望我此行能够使‘泰中一家亲’这句话更加深入人心。”

  他信在谈到亚洲区域合作对话等问题时说,中国和东盟多年来是好邻居,好伙伴。“亚洲合作对话”是连接东盟、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桥梁,并且已经成为一个间接缓解地区冲突的论坛。他相信,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支持下,“亚洲合作对话”作为一个促进各国合作的区域组织,一定能够为亚洲地区带来和平与繁荣。

  他信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对泰国及东盟的影响时说,在某些领域,泰中存在竞争。但在当今世界,竞争普遍存在,不会成为威胁。中国人口众多,为我们提供了广大的市场,所以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非威胁。与中国竞争会促进其他国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正式成立,双方合作进一步扩大将再度证明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非威胁。

  在谈到将于今年7月初在中国云南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峰会时,他信指出,大湄公河次区域的6个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泰中两国以及作为经济协调方的亚洲开发银行应该在促进该地区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他说,自2002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举行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为加强相互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相信,即将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打击贩卖人口、毒品走私等问题以及加强通信、交通和旅游等区域合作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他信在展望两国合作前景时表示,如今的中国举世瞩目,泰国是中国的老朋友、好兄弟,过去30年,泰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并且日益巩固。他希望今后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朝着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向持续发展。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