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宪章》60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联合国宪章》60岁(图)
图片说明:联合国宪章诞生地

  “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1945年6月26日,包括中国在内的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向世人庄严宣告:《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一个崭新的国际组织即将诞生。60年后,各国代表齐聚一堂,庆贺《联合国宪章》60岁生日,在反思之余,展望未来。

  在联合国协会和旧金山市政府的组织下,约70名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5日齐聚宪章诞生地旧金山,参加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

  “促进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是今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致辞中,呼吁各国领导人在今年9月聚集纽约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时就联合国改革作出大胆决定,以促进世界的发展、安全和人权。

  安南说,60年前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市签署《联合国宪章》,创立了联合国。他们承诺要让子孙后代免遭战祸,促进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他们还重申坚信基本人权,承诺为维护正义和法治创造条件。

  安南指出,60年来,联合国一直竭力实现创立者的承诺。新世纪,联合国既面临新挑战和新威胁,也面临着诸多机遇。联合国必须立即在发展、安全和人权三大领域进行改革。这是联合国历史上最有必要、也是最有可能作出大胆决定的时刻。他坚信在各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下,与会的领导人们将不负众望,就联合国改革作出大胆的决定。(新华社)“我们这个时代最有远见的文件”

  60年前的6月26日,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代表正式签署了《联合国宪章》。签字仪式上,中国代表团因在发起国中按字母顺序列于首位,故第一个在宪章的中、法、俄、英、西5种联合国正式语言文件上签字。同年10月24日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宪章签署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还在太平洋战场上继续。从战争废墟中屹立起来的联合国寄托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求。因此,宪章开宗明义地规定,联合国的宗旨就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

  正如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所言:“宪章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远见的文件之一,因为它明确地浓缩了人类共同的渴望。”(新华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