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阿肯色州社区矫正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11 法制早报

  2003-2004年鉴之探微

  □张冰 王顺安

  1993年,美国阿肯色州立法机关通过第548号法案,由此建立阿肯色州社区矫正局(Departmento fCommunityCorrection)。该局的主要职能是确保本州刑事法院令的正确执行,
其中包括对缓刑、假释 等罪犯的监督,并负责社区矫正中心的管理。虽然相比明尼苏达州而言,阿肯色州的社区矫正局成立的时间较晚,但经过十多 年的运行,它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业绩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本文即通过对该局2003-2004年鉴(Annu alReport)的研究,总结了阿州社区矫正局的工作特色,并针对中国目前社区矫正的开展状况,提出了相关的借鉴。

  一、阿肯色州社区矫正局之工作理念

  1.推动保护公众安全。通过对服刑人员的监督和矫正来实施律令,以达到一个有成本收益的社区矫正,从而尽可能 实现犯罪率为零的社区生活方式。但是给犯人充分的自由,让他们和普通老百姓一起生活,是否会危及公共安全呢?这种担心 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首先,矫正对象大都罪行比较轻,属于本性不坏或者本身已经改造好了的罪犯;其次,社区矫正机关 对矫正对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以保证其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如违反矫正制度,矫正对象将受到警告、治安处罚、撤销 缓刑等不同处罚。

  2.降低监狱成本。刑法中有一个概念,叫做“谦抑性”,是指刑法的经济性和节俭性,通俗地讲,就是指国家在执 行刑事政策时,只要能给予犯罪人较轻处罚的,就不会给予较重的处罚,即立法者应当力求以最小的支出——少用或不用监禁 刑,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控制犯罪。社区矫正具有谦抑性,它一改往日传统的监禁方式,使服刑手段多样化,从而大大 降低了监禁成本。据阿肯色州社区矫正局的年鉴记载,在社区监督这一矫正方式中,每个服刑人员的日均花费仅为1.54美 元。加拿大有统计资料说,关押一个男犯人年度费用大约为6.6万加元,关押一个女犯人年度费用大约为11万加元。而被 假释的犯人在社会上监督改造,年度费用仅为1.7万加元,平均降低费用80%。事实证明,扩大社区矫正范围,可以降低 执行刑罚的成本,大大缓解监狱经费的压力。而有资料表明,在我国,一年花在监禁犯人上的款项高达144亿人民币,平均 关押一个罪犯需花费8000多元。这相当于许多地方农民一年的收入和一个大学生一年的花费。尽管我国的监狱也在进行生 产,但其收益远不够弥补整个监狱的所需花费。可见社区矫正大大降低了监禁成本。  

  3.帮助服刑人员树立良好健康的生活态度,使其顺利重返社会。“非监禁刑没有将犯罪人与社会隔离开来,它不仅 不阻碍犯罪人重新适应社会生活,反而有助于犯罪人重新适应社会。”在犯罪学上有一种标签理论,根据此理论,贴标签是违 法犯罪的催化剂。违规者一旦被贴上“罪犯”的标签,就会在其心灵上打下耻辱的烙印,产生“自我降格”的心理过程,进而 顺应社会对其的评价,“违规”甚至会被“合理化”而演变为行为人难以改变的生活方式。将罪犯判刑入狱无疑是最深刻的 “标签化”过程,代之以社区矫正措施可以减少因这种“标签化”带来的负作用。其次,监狱内罪犯容易“交叉感染”,导致 很多犯罪意识和犯罪技巧像病毒一样在监狱内无形地传播,腐蚀着许多犯人,其消极影响不容低估。而社区矫正使犯人能够在 一个相对自由的多的环境中监督改造,避免了相互之间的交叉感染。有利于使服刑人员树立良好健康的生活态度。

  二、社区矫正局之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

  如上图所示,DCC的主任,作为首席行政官员,负责对矫正委员会报告工作,同时全权负责社区矫正局的行政及财 政事务。在DCC的三个服务部门(社区服务、行政服务、缓刑/假释服务)中,社区及缓刑/假释服务两个部门是尤为重要 的组成部分。

  另外,在2003-2004财政年度中,DCC总计雇佣935人,其中30%为男性白人,10%为美籍男性黑 人,1%为亚洲及西班牙人;而男女比例为2:3,女性矫正工作者占了较大比例,这与女性自有的温婉、亲和力不无关系, 这些性格上的特点有利于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

  三、部门工作情况及特色

  1.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犯罪信息管理系统(e-OMIS),社区矫正局建立了与其他刑事司法数据系统的 联系,形成了强大的网络覆盖。矫正局还通过使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ESRIArcview),将每个矫正对象的住址清 晰的标注在电子地图上,同时将矫正对象的个人情况录入计算机系统。这种方式有利于矫正机关更清晰及时地掌握矫正对象情 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工作人员之培训。在2003-2004财政年度里,总计有1165个学员从DCC培训课程毕业。其中89 人参加了监督官基础培训,141人参加了缓刑/假释官培训,116人参加了DNA测试培训,59人参加了e-OMIS 训练等等。与此同时,DCC培训还给其中的581个学员提供机会去参加阿肯色州成人缓刑/假释协会春季、秋季会议。

  3.补助与捐赠。2003-2004财政年度,DCC接受联邦政府资助及私人捐赠共计3965228美元。( 待续)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