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欧财长会议关注中国经济 人民币汇率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日前在中国北方城市天津举行。会议期间,来自亚欧39个成员的财政高官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的代表,就深化亚欧财政与金融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由于此次是亚欧财长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所以有关中国的话题成为了与会人士关注的热点。

  最近20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
快的国家之一。2004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吸引外资数量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此次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通过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依靠自身努力所实现的经济快速稳定增长,不但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的发展主要靠自己的努力,靠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靠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的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繁荣,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和影响。”

  据介绍,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比如,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解决了国内2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同时,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工作提供援助,并致力于推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在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呼吁亚洲各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开放贸易与投资,保持当前经济复苏与发展的良好势头。韩国国际金融司司长权泰钧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来讲,都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经济)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在发展欧洲与亚洲的关系中间,中国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也十分突出,作为中国的邻国,韩国希望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的一举一动无不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近来,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焦点之一是有关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问题。近十几年来,中国一直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然而随着近期美元的不断贬值,一些国家提出中国应改变现行的汇率形成机制,实行更加灵活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且要求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改革。在此次亚欧财长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了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他表示,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同时,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也将充分考虑对周边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和贸易发展。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使周边国家和地区减少了损失,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

  中国政府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的积极态度得到了多数与会代表的认同。日本财务省大臣谷垣祯一先生在此次会议期间与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

  “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应由中国政府自己决定,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增长很快,经济政策应由自己掌握,我的观点是人民币汇率制度应当更加灵活。中国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温家宝总理已经用很好的方式证明了这一点。”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财政事务委员、卢森堡经济与外贸部长华金·阿尔穆尼亚先生在谈到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问题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存在着许多不平衡的地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当在推动世界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了解决世界经济发展当中的不平衡问题,各国都需要承担一定的任务,比如美国应当减少外债数量、欧盟和日本需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以便提高经济增长率。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需要走向更加灵活性的外汇制度,不过,我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如何做、什么时候做、以什么样的速度做,都应该由中国政府决定。”

  本次亚欧财长会议还发表了题为“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该倡议呼吁亚欧国家在加强财政和金融领域能力建设、建立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等方面积极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