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为大选舞弊公开道歉坚不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承认大选期间致电选委会官员不当

  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27日承认,她曾在去年总统选举计票期间与选举委员会官员进行过交谈。她承认,这是一个“判断上的失误”,但强调,此举没有影响选票统计结果,她也不会因此辞职。

  “对此感到抱歉”

  “我知道,打任何此类电话都是判断上的失误,”阿罗约当天对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时严肃地说,“我没有影响选举结果的意思,而且(打电话)的确没对选举结果产生影响。对不起。过了这么久才跟你们谈这件事情,我对此感到抱歉……我要给这件事作一个了结,然后继续从事政务。”

  本月初,菲媒体披露了一段录音,内容是关于去年5月选举期间阿罗约曾和选举委员会官员加西里亚诺讨论她所获选票的问题。反对党因此指责阿罗约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并要求她辞职。在对此事保持沉默达3个星期之后,阿罗约27日最终在电视上露面,向国民正式道歉。

  阿罗约说,当时,选举结果已经估算出来,只是没有宣布最终得票数。

  “我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阿罗约说,“对你们以及因这一事件可能动摇信任的所有好公民,我向你们保证,我已加倍努力为这个国家服务,以赢得你们的信任。”

  “我认为,这件事不见得已经结束,”菲律宾选举监管机构秘书长吉列尔莫·卢斯说,“然而,(阿罗约)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民众应该冷静下来。”

  失去“道德权威”

  然而,反对党并没有表现出和解之意,而是发誓要继续抗议,甚至提出准备用法律手段把阿罗约赶下台。

  “总统承认她就是录音中(说话的)那个人,但还有很多其他问题未浮出水面,”反对党参议员弗朗西斯·埃斯库德罗说,“这仅仅是全国民众追查真相过程中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

  曾在阿罗约手下供职的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参议员罗伊洛·戈莱斯也撤回了对阿罗约的支持,要求她辞职,理由是她失去了作为领导人的道德权威。

  在今年总统选举中得票排名第四的候选人埃迪·比亚努埃瓦认为,阿罗约应该下令重新举行一次特别选举。

  此前,反对派议员还指责阿罗约的儿子和妹夫收受赌博业者提供的贿赂。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导致阿罗约的支持率跌至执政以来的最低点。

  面临弹劾危险

  “这件事情没有任何非法之处,”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反驳道,“现在能够继续挖掘的唯一价值就是(以此让阿罗约陷入)政治上的窘境。毫无疑问,她的批评者为了他们的私人目的,将继续炒作此事。但对于多数通情达理的人而言,这起事件已经过去了。”

  反对派与一些左翼党派则称,他们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律师奥利弗·洛扎诺27日向议会提交了对阿罗约的弹劾指控,并称阿罗约是“假冒总统”。

  “她承认有罪,”左翼议员特奥多罗·卡西诺说,“那是不合法的行为,不仅仅是判断失误。她应做的另一件正确事情就是辞职,或被弹劾。”

  在首都马尼拉郊区的奎松城,约500名抗议人士27日举行游行。他们手举蜡烛,还烧毁汽车轮胎,导致当地交通陷入一片混乱。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加倍努力,把她赶下台。”左翼的“菲律宾国家力量党”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对抗议人群高喊。

  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图:示威人群打出“赶格洛丽亚下台”的标语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为大选舞弊公开道歉坚不辞职(图)
上图:阿罗约发表电视讲话神情黯然

  (晓健/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