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官员称胡锦涛访俄将成俄中深入发展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葛万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30日启程赴俄罗斯访问。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贡恰罗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胡锦涛此访因不久前两国顺利解决边界问题而具有特殊意义,将成为俄中关系深入发展的新起点。

  贡恰罗夫说,俄中关于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标志两国比较顺利地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问题。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层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应利用大好形势,积极深化
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胡锦涛访俄有助于两国“着手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

  贡恰罗夫说,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将就双边关系最迫切的问题交换意见,讨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联合国改革、六方会谈、防止核扩散和反恐等当前国际形势的热点问题。双方还将签署有关当前国际形势的联合宣言。

  “两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贡恰罗夫说,能源、投资、地区合作是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三个重要方向。

  他说,俄中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领域具有长期和广阔的合作前景。而“大规模投资有助于提升俄中经贸合作水平”,由中方投资13亿美元在俄兴建的“波罗的海明珠”大型房产项目是两国在传统领域以外拓展合作的有益尝试。同时,俄方非常希望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也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加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

  “双方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加深两国人民间,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交流”,这位外交官表示,相互了解是推动两国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前提,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愿望。

  此外,会晤期间双方将谈及今年9-10月举行的俄中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贡恰罗夫透露,目前两国军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军演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不存在任何战略或技术障碍。

  结束访俄后,胡锦涛将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其间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将被正式接纳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贡恰罗夫说,“三个亚洲国家的加入将使该组织的工作变得更加重要。”

  200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600-800亿美元,以及2020年前中国向俄罗斯投资120亿美元的目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