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早字母文本破译,诅咒入侵者遭干渴折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31 中国日报网站
世界最早字母文本破译,诅咒入侵者遭干渴折磨(图)
刻有现存最早字母文本的石棺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教授莱因哈德·莱曼近日宣布,他已经最终破译了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字母文本。该文本用腓尼基文字写成,已有3000年的历史。

  最早字母文本竟是诅咒

  据西班牙《阿贝塞》报6月27日报道,这段被破解的文字刻在阿希雷姆国王(Ahiram)的石棺上,文字诅咒“亵渎这座陵墓的人将遭干渴折磨”。这位国王生活在公元前10世纪的毕波罗斯(Byblos,现黎巴嫩境内),其棺木上的这段铭文是人类现存最早的一份用字母文字书写的文本,也是最具象征意义的腓尼基文文本,而腓尼基文字是希伯来文、希腊文及拉丁文等所有字母文字的公认始祖。

  棺木文字的其它部分还诅咒道:“如果哪个国王、统治者或者将军胆敢进攻毕波罗斯,亵渎这座陵墓,他将失去权杖和自己的宝座。”法国人勒内·迪索曾于1927年推测出这部分铭文的内容,但其中最后混合使用赫梯方言的部分未能破解。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教授莱因哈德·莱曼最终将其完全破译。

  研究闪米特人文化的莱曼教授发现,以前未被破译的部分实际讲的是向死者供奉酒水。文字诅咒陵墓的破坏者不能得到酒水祭奠,也就是说,他们必须返回地面世界,继续经受人世间的各种苦难。

  阿希雷姆国王石棺——腓尼基文化的杰出象征

  阿希雷姆国王的石棺由4头狮子雕像抬起,是腓尼基文化最杰出的象征。它表面刻有的象形文字显示出它诞生于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时期(公元前13世纪),阿希雷姆将其重新发现并化为己用。这次被破译的文字完成于公元前10世纪。阿希雷姆就是圣经旧约第二章《出埃及记》中提到的推罗王。古以色列大卫王及其儿子所罗门王曾先后向推罗王请求木材及劳工援助,以建造耶路撒冷圣殿。

  国王石棺出土于贝鲁特以北40公里的毕波罗斯,即今天的朱拜勒市(Jbeil,古代称Gebal)。这里也许是人类连续居住历史最长的城市,古希腊人从这里引入了埃及的草纸。然而有趣的是,毕波罗斯的文字一直未能全部被现代人读懂,直到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将这段包含有22个腓尼基字母中的19个字母的百余字文本最终破解。

  (来源:国际在线/何晓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