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将扩建老萨所在监狱 伊囚自制“大便燃烧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28日消息众所周知,驻伊美军虐囚丑闻曝光后,美国总统布什曾经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将阿布格莱布监狱拆除。但事实却与此相反,驻伊美军不仅没有拆除这个美军虐囚的象征,反而正在大兴土木扩建阿布格莱布监狱、布卡集中营,并且还要斥资3000万美元扩建萨达姆所在监狱。

  驻伊美军监狱犯人数量翻番

  据《洛杉矶时报》6月26日报道,美军6月15日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内修建完毕一座关押400人的新牢房。到7月20日,第二座新狱所又将“开张”。

  6月25日这一天,驻伊美军监狱共关押10178个犯人,另有1630名犯人尚在美军各个师部里,还没有进入监狱。即使如此,目前美军监狱关押的犯人还不是最多的,美军6月份在监狱平均关押了10783名犯人,比2004年6月份的5435人将近翻了一番。

  美军扩建阿布格莱布等监狱

  在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目前只差100人就达到3500人的关押极限。于是,驻伊拉克美军决定,扩建阿布格莱布监狱。

  在驻伊美军另一座大型监狱布卡集中营,据6月20日的统计,关押有6450个犯人,只差50人就达到“饱和”。驻伊美军监狱事务负责人威廉·勃兰登堡少将准备11月前在那里再建容纳1400人的牢房。勃兰登堡不无感叹地说:“生意很火啊。”

  此外,驻伊美军还要在伊拉克北部建设第三个2000人的大型监狱。再加上其他的小型监狱,美军在伊拉克就可以关押1.6万多名犯人。

  3000万美元扩建老萨所在监狱

  据报道,这场“扩建工程”的总费用将达5000多万美元,其中近3000万美元,美军准备扩建关押萨达姆的克劳卜(cropper)监狱。自从2003年12月被捕以来,萨达姆与其前政权的一些高级官员一直被关押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的克劳卜军营,过着监狱生活。

  其余的1200万用于扩建布卡集中营,近100万用于扩建阿布格莱布监狱,800万建设第三个大监狱。勃兰登堡原本计划早点把阿布格莱布监狱这块“烫手的山芋”推出去,但美军关押的囚犯日益增多,导致美军将阿布格莱布监狱移交的计划一再推迟。

  尽管还没有正式移交,伊拉克政府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使用阿布格莱布监狱。目前,美军与伊拉克政府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里“划线而治”,各有各的“管区”,各关各的犯人。

  伊拉克囚犯巧制“大便燃烧弹”

  驻伊美军在监狱里大兴土木,伊拉克囚犯也不想“坐以待毙”,不断“揭竿而起”,爆发骚乱,企图越狱。

  虽然没有美军那么先进的武器,伊拉克囚犯造起反来也很有“创造性”。他们有的用弹弓投掷石块,打碎美军岗楼的玻璃;有的把袜子塞满沙子和大便,再浸泡上易燃液体,制造出被驻伊美军称之为“令人厌恶的燃烧弹”,令美军避之唯恐不及。

  起义囚犯打掉美军官两颗牙

  布卡集中营就爆发过数次大的起义。今年1月31日,伊拉克议会选举刚刚结束,由于不满美军军警亵渎《古兰经》,伊拉克囚犯爆发起义,美军动用武力,打死4名犯人,将起义强行镇压下去。美军事后调查,宣布没有发现美军亵渎《古兰经》。

  在今年4月爆发的一次骚乱中,伊拉克囚犯用石头砸中一名美军指挥官,砸掉其两颗牙齿,并且导致他颧骨粉碎性骨折。

  今年5月,11名犯人在关押他们的围墙上挖出了一个洞,趁机逃跑,但在一天之内又被抓了回来。布卡集中营与阿布格莱布监狱不同,当地土质松软,容易挖掘地道。当地经常出现的大雾和沙尘暴,也给了这些囚犯“天赐良机”。(王辉)责编:陆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