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庆祝自由宪章50周年 总统和曼德拉出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9: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6日,南非共和国的名城索韦托人声鼎沸,2万多名民众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集会和庆祝活动,纪念《自由宪章》诞生50周年。前总统、著名黑人斗士曼德拉以及现任总统姆贝基等都出席了这一集会。
南非庆祝自由宪章50周年总统和曼德拉出席(图)
曼德拉在集会现场

  综合英国媒体6月27日报道,对南非人来说,50年前诞生的《自由宪章》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所以此次集会和庆祝活动规模很大、深受关注。为黑人权益奋斗多年的曼德拉老人虽然已经87岁高龄,还是精神矍铄地出现在集会现场。

  在集会上,姆贝基总统深情地发表讲话,向50年来为南非争取民主、自由艰辛奋斗的人们表示崇高敬意。同时,他强调说,正如《自由宪章》开篇所指出的,“南非属于所有在南非生活的人,无论是黑人还是白人”。

  他说:“经过与少数白人统治政权的长期斗争,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已经在1994年赢得了解放和民主革命的胜利。现在,我们正在努力提高人们生活水平。”

  在讲话中,姆贝基还代表政府表态说:“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将在权力范围内继续进行一切努力,确保《自由宪章》提出的目标变成现实。”

  1955年,南非还处在种族隔离、种族歧视的阴影之中,追求平等、自由和民主是无数南非人的最大心愿。

  同年的6月25日,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SouthAfrica,简称非国大,现南非执政党)、印度人大会、有色人种大会、民主人士大会和南非工会大会等5个组织联合举行南非人民大会。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代表勇敢冲破白人种族隔离政权的阻挠和恐吓,一起聚集到索韦托,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次大会标志着南非民主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更重要的是,大会通过了象征自由平等的《自由宪章》,指导和鼓励着南非一切民主力量进行斗争。后来,《自由宪章》还成为1996年南非宪法的基石。

  不过,西方一些媒体指出,如今,虽然占南非人口近80%的黑人已经在政治上获得了自由,但经济上还有不少现实的问题要解决,要实现《自由宪章》所提出的每个人都可以享有工作、住房、教育等机会的目标尚需时日。(张春燕)责编:李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