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月4日天空上演人类撞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1:49 华夏时报

  再过140多个小时,第一次人造天象将在天幕上演。为庆祝美国国庆,美国宇航局今年1月12日发射的价值3.3亿美元的“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在完成4.31亿公里的太空飞行后,它所发射的撞击舱将于北京时间7月4日13点52分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的彗核。其结果会产生绚烂的“太空焰火”。这是史无前例的“炮轰”彗星太空实验。

  人造天象东半球无缘见到

  美国太空总署位于加州的喷射推进实验室27日鼓励民众在当地时间7月4日凌晨仰望星空,寻找适当的角度,不要错过这次“太空焰火”的奇景。

  实验室的彗星计划召集人芮克·葛莱梅尔说,两者经由冲撞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4.5吨的TNT烈性炸药。

  而这将使得一向阴暗的坦普尔一号在夜空中呈现超过平常40倍的亮度,让民众在仰望星空之际,可以看到类似庆典节日焰火施放时的火树银花景观。

  不过,葛莱梅尔指出,这一“太空焰火”只会出现在当时属于夜晚的西半球,至于东半球由于正是太阳照射的白日,所以无缘见到。

  “炮轰”彗星 制造人间奇景

  彗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原始天体,它由水冰、二氧化碳冰、甲烷冰和大量尘埃、岩石物质组成,并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天文学家推测,正是彗星对地球的频繁撞击给地球带来丰富的水和有机物,从而促进了地球的演化。1996年,美国3位科学家德拉美尔、白勒顿和赫恩向美国宇航局提出了撞击彗星计划,这项计划于1999年11月1日启动。

  坦普尔一号彗星是在1867年被发现的,绕太阳运行一圈需5.5年。目前,该彗星正处于中年时期;这颗彗星可以飞到离地球比较近的地方,深度撞击号所发射的“炮弹”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打中”它,撞击后适宜地球上的公众进行观测。

  “炮轰”彗星意义重大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说:“无论从科学的层面看,还是从公众欣赏的层面看,7月4日即将发生的‘炮轰’彗星太空实验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揭开宇宙生命起源之谜从科学层面看,在撞击过程中,撞击舱将携带照相机冲向彗核,拍下一幅幅精彩照片,直至“壮烈牺牲”前2秒钟。在“以身殉职”前,它已将图像和数据发回宇宙飞船。宇宙飞船自身也带有高分辨的相机和红外分光计等精密观测设备,在离彗星仅500公里的距离近距拍摄撞击时冲天而起的蘑菇云,记录撞击坑的大小、深度、形状和内部结构,分析从彗核内部喷射物质的成分,并将观测到的宝贵图像和数据传回地球。

  由于彗星含有太阳系最原始的物质,这些图像和数据在帮助人类首次揭开彗星内部秘密的同时,也会帮助揭开地球乃至整个太阳系的起源和宇宙生命起源之谜。另外,这些数据也为防止彗星撞击地球提供了宝贵资料。

  首次人造天象观赏性极高从公众欣赏的层面看,这是人类第一次自己创造的美妙天象,观赏性非常高。目前,这一天文事件已吸引了众多的天文爱好者。美国宇航局网站(www.nasa.gov)在“头版”用整版介绍这次深度撞击太空实验。世界各国的天文爱好者都已开始将望远镜对准了坦普尔一号彗星,闻名遐迩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钱德拉”太空望远镜也准备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天文事件中一展身手。

  撞击之后四种可能

  王思潮研究员介绍,“炮轰”彗星是一次人造的天象,尚未发生之前,还存在着多种可能性。

  王思潮介绍,坦普尔一号彗星的中心是一颗直径约6公里的彗核,彗核由大量的水冰、二氧化碳冰、甲烷冰物质和岩石尘埃物质组成。

  7月4日由“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发射的370公斤撞击舱就像一颗巨型炮弹,将以10.2公里的宇宙速度撞向这颗彗星的彗核,爆炸能量相当于4.5吨烈性炸药,此时将有多种可能性发生。

  第一种可能性是没有击中彗核其原因是这次撞击难度相当大,因为宇宙飞船“炮弹”和彗星都在以宇宙速度飞快地运动,而且运动路线并不在同一条直线上,这就好比骑在飞快奔驰的马匹上,想用箭射中展翅飞翔的老鹰,难度很大。

  第二种可能是击中但反应不大由于彗核比预计的坚硬得多,所打出的撞击坑并不大,溅射出的物质也较少,彗星增亮不明显。

  第三种可能是发生剧烈撞击撞击时爆炸产生不少于30米深的深坑,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撞击瞬间被高温熔化蒸发的物质产生节日焰火般的绚丽景象,所溅射出的大量尘埃气体物质持续几天乃至几个星期之长。

  第四种可能是彗星瓦解如果这颗彗星的彗核相当松散,在激烈的炮轰中就会分崩离析,变成几颗彗核,甚至全部瓦解。(本报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