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女子监狱待改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2:59 扬子晚报
美女子监狱待改革(组图)
美女子监狱待改革(组图)
  “你就和这些冷漠的被判了无期徒刑的犯人住在一起,她们经常斗殴,还想着法越狱,她们还……不断地威胁你。”28岁的女犯人比谢尔普说。这些女犯人生活在以男人为主宰的世界中,她们正在为争取自身的尊严、隐私以及家庭关系而努力着。

  戴着手铐生孩子

  怀孕9个月的时候,玛莎·西尔亚的肚子阵痛愈发剧烈,她正面临着所有母亲最艰难的时刻。躺在河畔医院的病床上,西尔亚正在为自己孩子的降生做着努力,然而她和其他待产母亲不同的是,她的手腕还被手铐锁在床头。由于不能自如地翻身,西尔亚不得不把自己调整到最舒服的姿势。没有护士亲切的问候,西尔亚就这样躺在床上等着临产。

  28岁的西尔亚是萨克拉曼多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监狱的一名女囚犯,她为自己的境遇感到难过,也替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囚犯母亲感到羞耻,更对自己的境遇感到困惑和伤心:“难道他们(监狱官员)认为我这样还会逃跑吗?”

  美国犯罪学家表示,西尔亚的例子正反映了加利福尼亚州监狱系统存在的一大问题:由于男犯人远远多于女犯人,所以几乎所有的监狱都是为防范那些暴虐的男犯人而设计的。而对于女犯人而言,她们大多数人是干了如贩毒等非暴力犯罪行为而被投入到这种暴力监狱中,同时看管她们的法规也和男犯人没什么两样。

  22岁的福斯特因为去兑现一张被盗的信用卡而被捕,不过她很快因罪刑轻而获得缓刑,然而后来她因在夜总会酗酒并吸食大麻而被关在了周契拉市的监狱。到那里7个多星期后,福斯特怀孕了,她十分担心孩子的健康,她吃了口服避孕药并且也检查了几次,但肚子还是一天天大起来,没有办法下,福斯特才决定将孩子生出来。而最让她受不了的是,监狱里的看守都是男的,在他们面前没有一点隐私。让福斯特难以接受的是在淋浴房中,男看守们可以随意地监视她们洗澡,而在检查房里,通常也是男女看守一起对她们进行光身检查,以防携带任何违禁品,福斯特表示这是她们最羞耻的时候,甚至在她们经期时也必须接受这样的检查。

  提出新改革措施

  现在,这些制度正面临着改革。一个由学者、人权活动家、典狱长以及立法人组成的专业小组正在加利福尼亚州推行一项新政策,为不同性别的犯人设立不同的监狱。首先,倡导者要求为女犯人多增加女性看守,以保护她们的个人隐私和尊严;为那些怀孕的女犯人提供更多的食物和营养;同时,简便手续,让女犯人更容易得到卫生用品;改进目前繁琐的探监手续,尽量方便家人与女犯人间的联系。

  然而,还有不少大胆的犯罪学家正在酝酿一项新的举措,他们希望在加州以及其它一些州的多数女性囚犯能走出监狱服刑,犯罪学家指出,多数女性犯人认罪态度较好,如果让她们进入当地社区的一些特服中心,一方面可以省下不少纳税人的钱,一方面这些女犯人除了做一些强制性劳动外,还可以得到基本的技能培训和戒毒治疗。

  在美国州和联邦监狱中,关押的女犯人人数几乎快满员,已达到了10.3万人次,根据联邦司守署的统计报告,关押的女犯人人数甚至是男性犯人的2倍,在这十年中,关押的女犯人人数增加了51%%。然而,这样的数据并不代表女性犯罪数量的增加,由于美国对贩毒以及再次犯罪判处时间较长,加上一个牢房里关有多个罪犯,导致彼此间常有磨擦,此外卖淫、诈骗、行窃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女牢人满为患。“通常女子常犯的有以下几种罪:贩毒、为毒品而卖淫、开空头支票、保险诈骗及信用卡欺诈,”华盛顿国家刑法研究室的项目经理菲利斯·莫德利说:“她们的罪与那些犯杀人罪的男性有很大的区别,但这两者受到的惩罚并没有区别。”

  从1990年开始,很多新的研究数据都证实了女性犯罪与男性犯罪的许多不同之处,“现在,各个州的刑法官员在修正刑法时,都已把‘性别差异’作为考虑的要点,”来自加州弗雷斯诺的犯罪学家巴巴拉·欧文说:“印地安纳州、密苏里州和明尼苏达州都已着手这样做了。”欧文表示,尽管目前这几个州在对待女犯人问题上,还没有达到要求,但已经初见成效。印地安纳州最大的女子监狱已经开始考虑女犯人作为母亲角色的一些需要,而密苏里州强调女犯人可以有假释权,明尼苏达州则为女犯人提供了可选择监狱的权利,让她们挑选离家最近的监狱服刑。

  卡特里那·比谢尔普,是一位来自加州萨琳纳斯市的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遭遇极有代表性。从幼年起,比谢尔普的母亲就酗酒成瘾,而她的继父则是个不折不扣的吸毒者。15岁的时候,她辍学了,而她的母亲也不再认她为女儿,加上房东的骚扰,无奈的比谢尔普流浪街头,垃圾场、汽车都成了她的庇护所。久而久之,比谢尔普开始自暴自弃,很快她走上了自甘堕落的道路。19岁时,比谢尔普有了第一个孩子,由于她自己成了一个吸毒者,同时也没钱给孩子买食品,她们过得十分拮据。几年以后,比谢尔普便上了当地警局的黑名单,最终,由于非法藏毒加上伪造信用卡,比谢尔普被捕,并关押在州监狱里服刑。到了2004年8月,比谢尔普有了第二个女儿,她们的生活又陷入了困境。很快,她由于偷窃再次被捕,由于破坏了假释条律,比谢尔普在未得到允许下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城市。“在经过药物治疗后,我又复吸了,同时我也得生活。”比谢尔普在谈到再次入狱时说道。

  这一次,比谢尔普被送到了周契拉市的一所监狱中,在这里,她和其他8名女犯人同处一室,这里面许多都是犯了谋杀罪而被剥夺假释权的重刑犯。“你就和这些冷漠的被判了无期徒刑的犯人住在一起,”28岁的比谢尔普说:“她们经常斗殴,还想着法越狱,她们还……不断地威胁你。”

  性别差异是关键

  今年,加州立法机构妇女权益委员组将如何解决女犯人的权益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在经过一场不同寻常的会议后,4名立法人员参观了这所监狱,其中还有2人在那里过了夜。她们和这些犯人一同吃,一同住以了解女犯人的处境。许多女犯人抱怨在这里如同到了男子监狱,她们很少能吃得饱,也没有上过任何技能培训课,同时也没有必需的医疗护理,更让她们无法放心的是自己的孩子。

  这个委员组通过了解,有60%%的女犯人需要足够的医疗护理,除了生育问题,她们多数都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甚至是艾滋病患者。同时,她们指出女犯人最担心的还是她们的孩子。有2/3的女囚犯被禁止在孩子18岁前去探访,有一半由于距离遥远无法去探访,而通过电话联系只能采取对方付费方式,但许多犯人的家庭都无法负担这笔费用。

  在加利福尼亚州,有一半的女犯人是单身母亲,当她们从封闭的监狱走到社会上的时候,她们面临着和男人一样的社会负担。所有的女假释犯都得为生活而奔波,同时还得躲避各种诱惑以免再次入狱,然而在艰苦生活的同时,她们作为母亲的身份却被大大忽略了,她们的孩子无法得到足够的照顾,同时这种亲情关系也变得非常脆弱。

  与此同时,女犯人在监狱时的表现也很少像男犯人那样充满暴力,根据2004年的数据显示,女子监狱没有发生一起因暴力事件而致死的事件,而男子监狱却有14名男犯人死于狱中暴力冲突。戴维森委员说:“当然一些小磨擦不时发生在这些女犯人之间,无非就是为了‘争夺爱人’而争风吃醋。”不过,加州司法部安全助理兰斯克克兰说:“尽管她们的犯罪事实都不算非常重,但许多人也是多罪在身,改革是大势所趋,不过有针对性地改革才是真正应该注意的问题。”林昀编译
美女子监狱待改革(组图)
一名女犯人正在为另一名怀孕的同伴梳头

美女子监狱待改革(组图)
西尔亚就是戴着手铐生下了孩子

美女子监狱待改革(组图)
两名女犯人互相依偎在一起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