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选举谁是胜利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2:59 扬子晚报
伊朗选举谁是胜利者?(图)
  当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图)24日到德黑兰的工薪聚居区纳尔马克的中心清真寺时,一大群人呼喊着宗教口号围绕在他周围。内贾德穿着皱巴巴的黑西服、白衬衫,不系领带。他以前在这座清真寺祈祷过很多次,但这次他是来投票的。留着整洁胡须的小伙子和从头到脚一身黑的妇女挤到清真寺的门缝处,争相观看他们身边的英雄。当一名摄影师让艾哈迈迪·内贾德做个摆手姿势时,他拒绝道:“总统不是摆摆手,而是工作。”

  被称为“伊朗塔利班”

  作为极端保守派的德黑兰市长,内贾德被世俗派称为“伊朗塔利班”。内贾德出身贫苦,虽然立场保守,但为政清廉,因此深得低收入阶层、宗教保守主义者和宗教组织的支持。改革派8年执政并没让伊朗虔诚的下层民众的生活产生多大改变,艾哈迈迪·内贾德几乎以苦行僧式的面目出现,他的诚实、坚定、严守个人操行等特性深得人心。

  选举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不像其他候选人那样耗费巨资在公共场合举行竞选集会、发表选举演说或在核问题或美伊关系上提出自己的见解,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到穷人身上,表达他们的不平。“一个部长或副部长的真正工作并不在德黑兰,而是在各个省,但为什么他在装修位于德黑兰的办公室上面花费巨资?”内贾德问,“一些私营银行是怎样在数年时间里获得巨额利润的?”他还不直接地批评拉夫桑贾尼“垄断”伊朗石油产业。

  拉夫桑贾尼和其他改革派候选人错误地认为,伊朗为数众多的青年选民会支持他们提出的继续推进哈塔米政府的有限社会自由化改革,实际情况却相反。拉夫桑贾尼家族是伊朗巨富,但他从未解释过财产来源,有人指责拉氏执政期间有腐败行为,这对他的声望造成打击。一名在软件公司工作的24岁的伊朗选民说:“我知道由艾哈迈迪·内贾德领导政府就意味着倒退到躁动革命岁月,但我还是不愿把票投给拉夫桑贾尼。”

  一位旅居德国的伊朗作家说:“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可能没意识到伊朗人对他和他的家族是多么憎恶,没意识到民众把他视为腐败、任人唯亲和幕后操纵的代表,指责他在国内外参与谋杀了很多伊朗和知识分子及异见人士。”

  保守派欢欣鼓舞

  对与改革派斗争了8年的保守派来说,这场选举无疑是个胜利。“不管什么时候接种过疫苗,都需要每隔几年打一次加强针,”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朋友、保守派议员赛义德·阿里·里亚兹说,“这次选举就像是为我们国家的伊斯兰原则注射加强针。”

  改革派人士则非常沮丧,拒绝透露全名的24岁的里扎说:“他是大倒退,要退到革命初期时代,他是个‘真主党’,是持消极态度的大胡子。他与这个时代完全脱节。”艾哈迈迪·内贾德担任德黑兰市长期间,经常关闭德黑兰北部的快餐店和豪华购物商场,并把文化中心转变成宗教礼堂。印有足球明星大卫·贝克汉姆巨幅照片的广告牌也在审查之列。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治盟友称他们自己是“第二代”伊斯兰革命者,当霍梅尼1979年成功发动伊斯兰革命时,他们都只有20多岁,他们像在两伊战争中保卫伊朗领土一样保卫着强硬派教士的价值观念。如今,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一代成为控制议会多数席位的一个保守派政党的骨干。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两个最让人关心的问题上表明自己的强硬立场,即伊朗核问题和伊美关系问题。选举日那天他在这座清真寺说:“伊朗有权拥有核能,这已经被很多国家所承认,除了极少数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好的人。”作为前革命卫队成员,他许诺终结政府腐败,让每个伊朗人都分享到国家的石油财富,他表示,为此“即使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但今天的伊朗已经远非革命初期的伊朗,很多掌权的教士也从“革命斗士”转化成既得利益者,内贾德虽然雄心勃勃想改善每个伊朗人的生活,但如果触动权势阶层的利益,结果未必能比处处碰壁的哈塔米好多少。

  哈梅内伊获最大胜利

  实际上,伊朗选举最大的胜利者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自从他1989年接替霍梅尼的这一职位后,就一直在与拉夫桑贾尼这样保守派和哈塔米这样的改革派相争斗。伊朗总统的权力虽然远小于宗教领袖,但对反对神权体制的人来说极具象征意义。内贾德的胜利使得伊朗总统成为最高领袖的助手,用一名德黑兰政治分析家的话说,内贾德将是哈梅内伊的“行政秘书”。“这次选举结束后,最高领袖和总统实际上结成了一体,”社会学家哈米德·里扎·贾拉艾坡尔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只是一个管理员,而非真正的权力。”

  德黑兰大学的政治分析家赛迪格·兹巴卡拉姆说:“伊朗人民天真地相信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他们中的一分子,是个没有背景的朴素的人。但艾哈迈迪·内贾德实际上只是冰山一角,他后面有着现政权最强大的政治和军事机构。”

  布什政府深知伊朗政权动作秘密,因此过去几年中虽然改革派执掌政策,但美国的政策坚持不动摇。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后曾发表安抚性的言论,美国也不为所动。美国务院发言人乔安妮·摩尔说:“我们将通过其行动来判断该政权。”华盛顿与德黑兰的关系不会因伊朗政府出现变化而缓和,一位伊朗科学家忧心忡忡地说:“由于华盛顿新保守主义者当道,此时伊朗再出现新保守主义的政府就太危险了。”世锋编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