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投降60年后仍把自己扮成战争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9:15 新华网

  近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硫磺岛参加“战殁者追悼仪式”。明仁天皇又远到塞班岛对“所有战争中的死者”表示哀悼。日本官方人士的言行激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与抨击。

  法国《世界报》27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投降60年后,日本仍装出一副太平洋战争受害者的样子。

  报道说,日本最近举行了太平洋战争重大战役的纪念仪式。这场战争导致1945年8月15日的日本投降。战争造成的死亡是惊人的:1945年3月硫黄岛死亡3万人,5—6月冲绳岛死亡23.9万人,而前一年在塞班岛死亡近6万人。日本天皇在6月27日至28日去美属马里亚纳群岛中的塞班岛,这是他第一次出国祭奠敌方受害者。日本天皇的祭奠活动当然是为了悼念两个阵营的死者。在冲绳岛的战争受害者中有1.4万美国人。天皇去塞班岛的美军墓碑及4000名日本平民自杀的悬崖默哀。但为太平洋战争结束60周年举行的这些仪式远没有使各方实现和解:紧张关系依然存在。中国及朝鲜、韩国都指责日本想抹煞战争的侵略性和日军的暴行。10年前,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曾迈出了一步,说了些令人宽慰的话。而这一次,纪念太平洋战争结束则使问题变得模棱两可了。日本到底是受害者还是侵略者?前一种看法是日本政府暗地里鼓动的,而日本右翼则是公开支持的,这种看法是占了上风的。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是受害者,这是肯定的。他们经历了塞班岛和冲绳岛的激战,经历了1945年3月美国飞机的疯狂轰炸。还有数万受过武士道精神灌输的日本男女呼喊着“天皇万岁”自杀身亡。最后日本人民还经历了广岛和长崎原子弹造成的地狱般的惨境。尽管日本平民也遭受了杀戮,但这并不能一笔勾销发生这场战争的原因,也不能使人忘却从1930年开始的日本扩张主义在整个亚洲地区进行的“15年战争”使数百万亚洲人民受害的事实。日本战败已经60年了,但就这场战争进行的争论始终没有取得进展:这是一场自卫战争,是一场解放亚洲人民的战争,还是一场侵略战争?日本的邻国都把战前建立的靖国神社看作是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的象征。自1978年以来,这里除了供奉着240万爱国者的灵位之外,还有1948年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刑的14名战犯,其中7名被施以绞刑。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激起了中国、韩国和朝鲜的愤怒。日本首相小泉6月19日在硫黄岛的祭奠活动上说,日本愿意为世界的永久和平做出贡献,并要防止惨痛的战争教训被忘却。但战争问题仍然模糊不清:这些和平宣言经常被看来是得到政府支持的否定主义撕毁了。(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