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启钚238生产计划 欲为太空武器提供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27日报道,放射性元素“钚238”因为其超强辐射性给人类和自然带来的潜在危害,美国政府冷战后就停止了“钚238”的生产,然而日前,为了“国家安全因素”,美国计划再次启动“钚238”生产计划,在30年时间内、耗资15亿美元在美国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中生产出330磅重的“钚238”元素。据悉,由“钚238”制造的核电池可以持续供电长达数十年之久,美国冷战时生产的“钚238”大多用来给间谍设备提供能源,专家分析,美国重启“钚238”生产计划,很可能是想争霸太空,为间谍卫星和太空武器提供长期的能源。“钚238”生产计划在美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致命的“钚238”

  据报道,“钚238”是贵重的能量来源,“钚238”核电池可以提供长达数十年的电力,然而,“钚238”也是高度放射性物质,人体吸入一小粒灰尘都可能引发致命的癌症。因为“钚238”的放射性比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239”要高上数百倍左右,医学专家相信,哪怕吸入一小粒钚238微尘,都可能会引发严重的肺癌危机。

  “钚238”并不在核武器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反,“钚238”能产生出稳定的热量,从而可以转化为电能。通过“钚238”制造的核电池可以成为太空船的强大能源,让其在太阳光过于黯淡的地区还能继续飞行和传递数据。譬如,用来探测土星和其卫星的卡西尼号探测船,用的就是“钚238”核电池。
美国重启钚238生产计划欲为太空武器提供能源
图:危险的钚

  造成环境灾难

  据报道,在美苏核争霸初期,美国政府对“钚238”非常着迷,经常用它来制造可以工作数年到数十年的核电池,这些核电池大多被用在人造卫星、太空探测器和间谍设备上。然而,“钚238”也造成过数次环保灾难。1964年,一枚火箭发射失败,导致一颗由“钚238”提供能源的卫星被摧毁,大量核放射物质散落到地球上,造成了巨大的放射性灾难。

  1968年,一个由“钚238”驱动的气象卫星坠毁在了太平洋中,幸运的是,美国官员迅速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芭芭拉海峡中找到了尚未受损的钚电池,避免了一场严重生态灾难的发生。类似的事故降低了美国政府对核电池的热情。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政府再没有自己生产过“钚238”元素,它使用“钚238”全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库存货”。由于和俄罗斯签有使用协议,美国政府无法将进口的“钚238”用于军事目的。
美国重启钚238生产计划欲为太空武器提供能源
图:钚制造的原子弹爆炸时形成的蘑菇烟云

  为了“国家安全”?

  然而日前,美国联邦官员宣称,美国政府计划在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重启“钚238”生产计划,在30年时间内,耗资15亿美元生产出330磅重的“钚238”元素。美国官员称,这一计划将制造出超过5万桶危险的放射性废料。“钚238”生产计划负责官员拒绝透露任何细节,包括美国重新启动“钚238”生产计划的目的。

  美国能源部放射性同位元素能源系统部门负责人蒂莫西·弗拉泽尔道:“我们重启“钚238”生产计划的真正原因是为了国家安全。”弗拉泽尔称,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的“钚238”生产工厂将花5年时间建筑完成,工厂设备将耗资2.5亿美元,此后30年中,每年运行该工厂将耗资4000万美元,也就是说生产出330磅的“钚238”,总共需要耗资近15亿美元。

  据他称,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一共从俄罗斯进口了35磅“钚238”,目前已经快用光,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想要重启“钚238”生产计划,而不是束手束脚地从俄罗斯进口。

  密谋军事化太空?

  尽管政府官员拒绝透露生产“钚238”的详细目的,但一些美国官方和私人专家称,美国重启“钚238”计划,生产的新钚很可能会用于为陆地间谍设备和海洋间谍设备提供能源。即使美国政府现在并没有正式的军方计划宣布将“钚238”用于太空军事化目的,然而一些美国专家相信,“钚238”可以被美国军方用做间谍卫星的能源,那么这种卫星将很难被敌方追踪甚至摧毁掉。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科学家道:“在未来的10到20年,我们将面临一个艰难的世界,“钚238”是我们必需的物质。”然而,美国能源部放射性同位元素能源系统部门负责人弗拉泽尔却强烈否认了“钚238”生产计划和核武器、间谍卫星以及发展太空武器有关。

  引发剧烈争议

  据报道,美国政府重启“钚238”生产计划也引起了美国环保人士的强烈担忧,据环保专家称,“钚238”的生产将给工厂附近地区的生态系统造成潜在的威胁,像黄石国家公园、大泰顿国家公园和杰克逊洞附近的地区,都将受到可能的放射性污染威胁。美国怀俄明州政治激进分子沃伦·米歇尔谈论“钚238”时道:“这是肮脏东西中的最肮脏者。”

  美国能源部放射性同位元素能源系统部门负责人弗拉泽尔称,美国能源部计划先看看美国公众对此事的反应,然后在今年底对计划进行适当修整,最迟2006年初,该计划将最终定案。美国总统小布什到时将把该计划递交美国国会批准。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的“钚238”生产计划本来一直是秘密进行的,直到在反对者和知情者的强大压力下,才不得不公之于众。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弗拉泽尔道:“我们确保该计划非常安全,它将带来最小的环境影响。”·沈志真·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