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店员会讲汉语 多买可以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8:38 世界新闻报

  巴黎名店盯上中国游客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君 杰

  当下,法国有句流行语:“中国人有钱了。”这一点,可以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得到佐证。在那里,越来越多的 中国人将大把大把的欧元,送进了“路易威登”这样的名
牌奢侈品商店。

  为了买包借护照

  经常逛香榭丽舍大街的中国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前几年走进沿街的各类名品店,营业员会问你是不是日本人;如 今即便进入顶级奢侈品商店,营业员都会首先问你是不是中国人。由于中国人在购买奢侈品时出手大方,他们被称为“香榭丽 舍大街最受欢迎的消费者”。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有家“路易威登”店,这里的箱包贵得吓人。为了防止有人倒买倒卖自己的箱包,“路易威登” 店只允许持外国临时过境护照的游客一人买一个包。

  为了能多买几个“路易威登”包,许多中国游客甚至在该店门口与过往的外国(欧盟以外)游客私下里进行交易,以 50欧元至100欧元的价格买断这些游客的“护照购包权”。这一现象已成为香榭丽舍大街的一景,许多熟悉情况的中国游 客也常向“路易威登”店门口的同胞们兜售自己的护照,在帮助同胞多买一个箱包的同时,赚取百十来欧元的外快。

  有数据显示,华人市场已占“路易威登”全球销售额的17%以上,中国人大有赶超日本人成为该品牌第一消费群体 的趋势。为了更好地为“上帝”服务,“路易威登”各分店都雇用了讲汉语的店员。

  “华人免税店”应运而生

  当然,巴黎不仅有“路易威登”皮包,也有夏奈尔香水、范思哲时装、波尔多葡萄酒等世界知名的奢侈品。范思哲时 装自不必说,夏奈尔5号香水和高级波尔多葡萄酒也都要七、八十欧元一瓶,多数法国人都舍不得买,但多数中国游客却会毫 不犹豫地带几瓶回国。

  为了使中国人在巴黎购物更加方便,许多“华人免税店”应运而生,其中最出名的一家就位于卢浮宫旁边的里沃利大 街。一些华人旅行团将一车又一车的中国游客带到这家免税店,该店也以7至8折的优惠回报顾客。如果是“大宗购买”,甚 至能将折扣压至6折。

  据法国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每位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平均每天的购物消费额为240美元,远高于欧洲其它国家的 游客。看着那些中国人动辄花几千欧元购买奢侈品,法国人也不禁眼红,“中国将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的说法正得 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为何购买力高

  中国人真的那么有钱吗?一些理性的法国媒体总结了三条“中国人总体收入不高,但游客购买力惊人”的原因:

  首先,中国游客的家族观念很强。由于出国旅游的机会不是很多,一旦出国,亲朋好友自然嘱托其选购国外的“正宗 货”。因此,中国游客钱包里装着的经常是来自整个家族的“奢侈品消费基金”。

  其次,中国人的旅游消费观念与欧美人大相径庭。欧美游客讲究的是享受,他们需要住好的旅馆,吃最好的特色菜, 白天逛卢浮宫,晚上还要看红磨房的艳舞。而中国人则顶多花几百欧元报一个华人旅行团,沿袭“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 统,用3天时间“转遍”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德国一些名城,然后将节约下来的钱全部买成奢侈品。

  再有,现阶段有条件来巴黎旅游的中国游客中,很大一部分人是政府官员、商人、明星或高级白领。他们大多以“公 费出差”的名义来到法国,因为不需要花机票钱和签证费,用于购买奢侈品的钱自然要多一些。此外,这部分游客有以奢侈品 体现身份的需要,因此不管花多少钱,他们也要购买一定量的奢侈品回国。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