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大学教授呼声高 经济方面都擅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8:38 世界新闻报

  谁来接格老的班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 玲

  自1987年便开始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一职的格林斯潘,将于明年1月31日正式卸任。谁来接替这位里 根政府以来的“五朝元老”的位置,尤为令人瞩目。在美国媒体近
日披露的一些人选中,有三个人呼声最高。

  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

  费尔德斯坦今年65岁,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出身。他经历丰富,曾经担任过国家经济研究所所长,并先后担任过卡 特和里根竞选班子的主要经济顾问,现任美国经济学协会主席。

  还是在2000年布什作为德克萨斯州州长参加总统竞选时,费尔德斯坦就曾为其做过顾问。据报道,费尔德斯坦说 话温柔、但却咄咄逼人。他对税收和政府开支进行过广泛的调查,研究过政府政策如何影响人们的行为。在许多方面他显示出 两种不同的公众人物形象:政治上的斗士和学术上的智者。

  年轻有为的格伦·哈伯德

  哈伯德今年46岁,可谓年轻有为。他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经济学教授,担任过布什总统经济顾问 委员会主席。哈伯德涉及的学术研究领域极宽,在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1981年起,他在政府一些机 构和国际组织任顾问。有报道称,哈伯德与布什总统关系非常密切。

  哈伯德参与制定的政策之一,是取消了个人投资者的股票分红所得税。在发表于美国《商业周刊》今年1月的一篇评 论中,哈伯德对美联储大加赞赏,称美联储降低利率、抑制通货膨胀的诺言,使投资者不再担心物价上升会削减他们的投资利 润。有趣的是,费尔德斯坦曾是哈伯德在哈佛大学读书时的博士论文导师。

  与格老意见不同的本·贝南克

  贝南克今年51岁,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经济系主任。他于2002年8月进入美联储工作。今年4月他被布什提名 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经济调控”被认为是美联储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而贝南克对此的见解是:经济调控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就好 象是开着发动机在修理汽车。在美联储工作期间,贝南克建议央行把对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定得更明确些,但格林斯潘对这一 建议持反对意见。不过,对于贝南克有关美联储工作更公开化的建议,格林斯潘是大力支持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