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签10年国防协议联手生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3:0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一方面强力阻止以色列等国对华军售,另一方面却和印度加强军事合作。

  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美印国防合作协议,这份旨在提升美印国防合作、被称为“美印国
防合作新框架”的协议包括两国联合生产武器、相关技术转移以及在导弹防御方面开展合作。

  美印新框架

  6月24日,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开始其为期4天的美国之行,他此次访美有两大目的,一是与美方讨论国防军事合作,二是为3个星期之后印度总理辛格访美作前期准备。

  28日,慕克吉在华盛顿与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了会晤。

  “美国和印度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美印国防部长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的关系正朝着我们的共同原则和共同国家利益发生转换。”这份在五角大楼签署,并被冠以“美印国防关系新框架”称号的声明中还写道。

  会后美印双方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美印国防协议。两国在签署协议后发表一份声明,称两国同意建立一个“国防采购与生产小组”,并专门设立联合工作小组,联手进行军事研究、发展、试验以及对海军导航员训练等各方面的国防合作展开评估。

  据悉,根据协议,美国将会与印度进行战略对话,帮助印度发展导弹防御以及其他安全战略措施,同时也会与印度展开科技、经济与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时两国承诺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

  为加强美印在印度洋的合作,美国还提议印方向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派遣联络官。迄今只有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军事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夏威夷美军司令部有联络官。此外,双方还同意开展海军飞行联合演习。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访美期间曾表示,印度应该获得其所需的全部技术和军事设备,以应对其面临的“安全问题”。他还说,印度谋求与美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美方应该认真考虑提供印方用于“自卫和遏制”的武器平台和系统。

  合作大提速

  美印28日达成的合作协议可谓“火速”。

  3个月前,美国透露出有意在军事层面“帮助印度”的计划。当时美国的表述是:“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最主要的世界强国。”

  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则表示,美印两国军事关系绝佳,这在过去4年半持续加强,因此现在才能全面发展,美印也持续进行会议与演习以强化双边关系。

  此前,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国务卿助理克里斯蒂娜·罗卡曾表示,美国已向印度提出了联合生产F-16多用途战斗轰炸机的建议。她称这一建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它意味着美印两国的关系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

  罗卡曾还提醒说,美国通常只会向非常亲密的盟友提出联合生产军用技术装备的建议,她说,“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新的倡议来改善美印两国间的双边关系。双方正在就一些非常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战略对话,并且准备扩展在国防和高技术领域的合作”。

  近期美国与印度之间的军事交流不断升温。印度媒体曾披露,美国曾表示愿意为印军培训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有消息称,尽管印军可以在其军港以及维拉特航母上训练飞行员,但由于未来从俄罗斯购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以及本国建造的航母将采用蒸汽弹射方式起飞米格19K舰载机,印军急需深谙蒸汽弹射技术的美国海军的支持。

  禁售令解冻

  慕克吉在会谈后表示,他认为美国有可能解除对印度敏感军事技术的输出限制。他说:“我感觉到了这种变化的可能性。”

  据印度媒体报道称,美国已原则性同意向印度出售改进型“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目前也已获得向印度军方推介“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F-16和F-18战斗机的许可。此外美军表示愿意在指挥控制系统,预警雷达和导弹防御方面向印方提供帮助。

  美国在1998年曾因为印度进行核武试验,而对印度采取了禁售武器的制裁措施,禁止向印度出口太空技术和核技术。但随着国际局势转变,美国希望在南亚同时拉拢印度与巴基斯坦。

  而印度素来是外交方面的老手,在处理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时以左右逢源著称。美印10年国防合作协议墨迹未干,慕克吉随即表示美印国防关系的紧密不是以牺牲俄罗斯的利益为前提的。目前,俄罗斯和美国竞相争夺印度军火市场,而在美国制裁印度期间,俄罗斯一直都占据着印度军火市场的很大份额。印度国防部官员也曾表示,印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是双方联合研发、设计和生产武器。刘莉印度海军欲造23亿美元新潜艇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29日电印度海军负责后勤保障的海军中将帕瓦希·贾特莱29日表示,印度海军计划拨款23亿美元建造新的“鲉鱼”级潜艇,目前该计划正在等待政府的批准。贾特莱在加尔各答说,由于印度海军现有的潜艇舰队正在日益老化,海军通过实施这项计划将不仅建造新的潜艇,还将对造船厂进行改造并购买设备和更新技术。

  “鲉鱼”级潜艇由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是一种常规动力潜艇,艇长63.5米,满载排水量1750吨,水下航速20节,水下续航能力550海里。这种潜艇可以在各种作战环境中执行反潜、反舰、侦察、布雷等任务,可装载18枚鱼雷和导弹或携带30枚水雷。

  除潜艇外,印度海军已订购了21艘新舰只,包括油弹补给舰、支援舰、海上巡逻舰以及高速巡逻艇。贾特莱说,包括潜艇在内的所有新舰只都将在印度国内建造,但如果国内的技术条件不够,海军将从国外引进技术。

  印度2004年军购额居全球第一

  23.75亿

  6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了最新一期的《年鉴2005:军备、裁军和国际安全》,公布了最近统计的全球军费和军购活动的详细数据。该年鉴显示,2004年印度的年军购额跃居世界第一,其2004年军购额达到了23.75亿美元。

  168亿

  2004年,印度国防预算为168亿美元,较前一年的实际军费开支增加了27.69%。

  197亿

  今年2月28日,印度公布了2005年-2006年财政年度预算,国防预算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0%,总额达到197亿美元,这已是印度连续第二年大幅增加军费了。

  15亿

  2004年8月,印俄结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马拉松谈判,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易达成最终协议。印度以15亿美元购买这艘航母以及28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11亿

  2004年2月,以色列安全内阁批准向印度出售3套价值11亿美元的高性能“费尔康”机载预警雷达,印度大大增强了防空能力和制空能力,进而拥有对巴基斯坦的绝对空中优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