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朝鲜开始重新建造两座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经济新闻报》30日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及其他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鲜已经重新开始建造根据1994年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停止建造的两座核反应堆。

  《经济新闻报》称,朝鲜重新开始建造的这两座核反应堆分别是位于Yongbyon的5万千瓦核反应堆和位于平壤以北Thaechon的20万千瓦核反应堆。上述消息人士称,朝鲜最近“间
接”地通知美国方面,其正在恢复建造一些核设施。

  根据1994年的美朝协议,朝鲜为了得到能源援助已经停止建造上述两座利用石墨生产核材料钚的反应堆以及两座轻水反应堆,轻水反应堆在核项目研发方面要比钚反应堆更难生产出核武器。

  《经济新闻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鲜重新开始建造核反应堆可以根据间谍卫星图片及其他数据加以证实。消息人士称,朝鲜上述举动可能旨在向美国显示其可以很容易地加速核武器项目的进程。

  不过《经济新闻报》称,朝鲜预计将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建完这两座核反应堆。今年2月,朝鲜表示其拥有核武器同时将抵制旨在要求其结束核项目的六方会谈,不过最近,朝鲜显示出可能重回谈判桌前的迹象。

  本月初,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访朝的韩国统一部部长郑东泳表示,如果朝鲜的一些条件得到满足,那么其愿意重新开始六方会谈,条件之一就是华盛顿必须将朝鲜视作真正的伙伴。

  上个星期,布什政府敦促朝鲜尽快确定一个重新开始六方会谈的日期,与此同时,美国正在积极开展外交活动来向朝鲜施压,预计这将包括美国国务卿赖斯再次访问亚洲。

  28日,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位朝鲜外交人士的话称,平壤正准备在7月中旬重新开始六方会谈。(春风)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