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新总统曾是“绑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1979年11月4日,伊朗曾经发生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52名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人员被支持伊斯兰革命的伊朗学生扣押了444天。25年后,其中的5名人质在观看电视新闻时发现了他们“熟悉”的面孔,伊朗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他们信誓旦旦地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当年的劫持人质事件。美国总统布什在6月30日说,伊朗应对此事作出交代。

  对于上述指责,伊朗政府官员断然予以否认,并斥之为“荒唐”,纯属美国“妖魔化伊朗的卑鄙伎俩”。许多美国心理学家也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有“误导”之嫌。

  陈年记忆

  目前居住在美国佐治亚州琼斯伯勒镇的退役陆军上校查克·斯科特是当年的美国人质之一,他在观看了关于伊朗总统选举的新闻节目时认出了艾哈迈迪—内贾德。

  “就是他。即使他进行化装,改头换面,我也能认出他。”现年73岁的查克·斯科特用非常肯定的语气告诉美联社记者鲁斯·比努姆。

  斯科特立刻和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他们都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参加当年绑架行动的人员之一。

  斯科特说,在当年的占领使馆和劫持人质事件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幕后操纵,但是当他被抓接受审讯时,他记得艾哈迈迪—内贾德就在审讯现场。

  斯科特回忆说,1980年夏天,他和其他美国人质被转移到德黑兰北部的一座监狱,一名狱卒由于允许他们在院子里散步遭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斥责。

  另一名人质戴维·罗德回忆说,自己当年接受审讯时,艾哈迈迪—内贾德就在场,他当时的身份很可能是安全负责人。审讯者威胁罗德说,他们将绑架其在美国的儿子,并会将他杀害。恐怖的场景令罗德终身难忘。所以他也记住了当时审讯者的面孔。

  凯文·赫梅宁当时曾经是守卫美国使馆的海军陆战队员。他在仔细审看报纸上的照片后,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在他的印象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是指挥当年占领使馆行动的人员之一,他的言语和举动“很不友好”。

  断然否认

  对于这几名美国人质的指责,伊朗当局断然予以否认。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高级助手梅萨·鲁哈尼告诉美联社,他曾经在最近的私下会晤中问过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年是否参与了绑架美国人质事件,这位伊朗当选总统断然予以否认。

  “绝对没有。”鲁哈尼转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我相信,如果我们这么做,整个世界都会吃了我们。”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当年反对占领美国使馆并绑架人质的过激行为。但是在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支持这一做法后,他就不再表态反对,但是绝对没有参与相关行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称,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绑架美国人质事件是美国“妖魔化伊朗的卑鄙伎俩”,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伊朗新政府的形象。

  多名当年曾经参加绑架人质的学生也否认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此事的谣传。阿巴斯·阿卜迪是当年策划人质事件的“主角”,如今成为伊朗改革派的支持者,强烈反对艾哈迈迪—内贾德。但是阿卜迪却表示,这位伊朗当选总统并没有参与当年的人质事件。

  此外,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声称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任何印象”。美国空军退役上校托马斯·谢弗说,他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个名字以及他的相貌没有任何印象,在他的记忆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并没有参加绑架人质事件。另一名当年守卫美国使馆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保罗·刘易斯也持相似的观点。·冯俊扬·
伊朗新总统曾是“绑匪”?(图)
艾哈迈迪-内贾德(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