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否认当选总统内贾德曾参与扣押美国人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报记者从美联社驻德黑兰记者得到证实 伊朗否认当选总统内贾德曾参与扣押美国人质事件

  伊朗新总统当选刚刚过去1周,传来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年曾参加过扣押美国人质的爆炸性新闻,伊朗有关方面及人士断然予以否认。

  据美联社报道,4名曾被伊朗扣为人质的美国人看了伊朗总统大选电视节目后,认出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参与了当年扣押美国人质的事件,另一人看过内贾德的照片后得出了相同结论。

  英国著名主持人约翰·辛普森称,当年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见到了内贾德。伦敦一家伊朗人办的新闻机构公开了一张当年美联社拍摄的照片,称照片上押解被蒙上眼睛的美国人质的男子就是年轻时的内贾德。

  美联社驻德黑兰记者阿里·阿克巴尔·达赖尼就此事采访了内贾德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被采访者断然否认内贾德与美国人质事件有任何关系。达赖尼还采访了当年参加扣押美国人质的3名大学生,他们现在都是改革派积极分子,其中包括第五届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尔达马迪,三人全都否认内贾德参与了上述事件,并称他们没有理由刻意掩盖真相。本报记者打电话与达赖尼取得联系,达赖尼证实了上述报道。

  伊朗总统竞选期间,伊朗报纸刊登了内贾德年轻时的照片,模样与上述照片上的押解人相去甚远。认为内贾德参与了当年扣押美国人质事件,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

  1979年11月4日,伊朗大学生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将52名美国人扣为人质长达444天,导致美国与伊朗断交和冻结伊朗在美国的数十亿美元资产。扣押美国人质事件已经过去20多年。上面提到的事件的三个参与者如今已成为改革派人士,譬如米尔达马迪,如今他主张同美国改善关系,甚至曾表示愿向人质道歉。对于那场事件,参与者如今有的认为是正确行动,有的则不然,更多的则认为应当历史地看待它。

  作者:记者张晓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