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规划“三维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04 光明网

  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7月1日至年终,英国将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因为搁置欧盟宪法公决、坚持返款权和主张欧盟改革,英国近来与法国等欧盟国家口水战正酣,在争纷中将如何担当轮值主席国?

  英国为担当欧盟轮值主席国规划了一个三维目标第一、提高欧盟竞争力。为此,英国将在立法上推动欧盟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减少工商业和就业负担,增加服务业贸易,为金融业创造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启动欧盟社会、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欧盟与美国的经贸合作。第二、扩大欧盟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包括积极参与非洲扶贫与发展,推动维护全球气候环保的后京都行动,推动12月的世贸组织香港部长会议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第三,促进欧盟外部环境的安全与稳定,推广欧盟价值观。作为坚持欧盟扩大战略的重大步骤,欧盟将于10月3日开启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继续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于2007年入盟准备工作,准备与克罗地亚进行入盟谈判,以尽快使巴尔干地区实现民主和稳定。欧盟还将继续建设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加强对乌克兰的影响,与美国一起参与中东的和平、稳定与改革进程。

  此间不少人士认为,尽管欧盟内部发生分歧,但建设一个强大欧洲的目标并没有变,英国的上述规划反映出兼顾欧盟扩大与深化的考虑。布莱尔首相6月23日在欧洲议会讲演时强调,欧盟必须改革才能生存,如果不重视这个问题,欧盟将面临大规模失败的危险。英国财政大臣布朗等高官也表示,欧盟必须改革才能同中国、印度这样的经济新对手竞争。英国倡导的以自由市场为导向的欧盟经济改革实际上包含了很多法、德社会型模式的内容,例如强大的工会、保障工资和工时、加强教育和医疗等社会服务投入等,二者并非水火不容。近年来欧盟很多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新一轮扩大,积累了很多矛盾和问题,发生分歧不奇怪。

  英国的上述主张得到了欧盟内部的一些呼应。瑞典等成员国支持布莱尔的改革主张。欧盟前领导人布里坦不久前说,经济改革和自由化才是欧盟促进经济的药方,就业是欧盟面临的重大问题,而只有改革经济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法、德何时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6月20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指出,欧盟面临重要选择:要么陷入经济衰退,失去向往的生活方式;要么继续推进痛苦的经济改革,保持竞争力。他认为,当务之急,“社会化”的欧洲应该向前看,而不是停留在过去。

  此间一些人士指出,英国要在半年内完成上述目标当然难度很大。一是欧盟中期预算问题还会带来一番争吵;二是德国即将举行大选,欧盟的注意力会被分散;三是夏季和年底是欧洲的休假期,英国真正拥有的时间也就4个多月;四是欧洲媒体近来对英国的批评报道很多,如何过好舆论关还需要下一番功夫。(本报伦敦6月28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