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采纳70项改革建议 布什在FBI内建"情报帝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25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情报界这些年实在不顺,先是因未能预先截获“9·11”袭击阴谋而广遭批评,后又为发布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实情报蒙羞。重压之下,美国总统布什任命了“国家情报局长”总揽情报改革。6月29日,布什再出重拳,一下子采纳了70项改革建议,包括整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内部资源,成立防扩散中心。

  FBI局长疑被挤压

  根据总统特别委员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的建议,布什下令在FBI内成立“国家安全处”,专门负责FBI的反恐、反间谍和情报收集工作。

  与此同时,布什也在寻求增强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对FBI的驾驭能力,让他在决定FBI行动预算和管理方面有更大发言权。今年早些时候,内格罗蓬特被布什任命为美国“情报总监”,负责全美15个情报机构的改革。

  有分析认为,此举在扩大内格罗蓬特权力的同时挤压了FBI的权力空间。但FBI局长穆勒却说:“我觉得这是一项进步。我不认为这是FBI权力缩小的表现,它是FBI改革的新步骤,我们面对未来威胁时会有更好的准备。”

  “防扩散中心”成立

  布什同时批准设立新的“国家防扩散”中心,协调美国政府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上的收集和分析。目前美国许多国家安全机构都有这项任务,常常工作交叉、缺乏协调。布什已经责成内格罗蓬特着手进行组建“防扩散中心”的准备工作。

  内格罗蓬特的高级副手海登将军表示,该中心只会有50到100名工作人员,因而业内人士不必担心他们会从其他安全机构抽调太多的精兵强将。

  袒护CIA谍报行动

  据报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提交的74项建议中,布什政府采纳了70项,另外3项正在研究当中,只有1项没有得到批准。总统国土安全顾问汤森说,这些建议将从根本上提高美国收集与分析情报的能力。这条没有通过的建议是将CIA机密行动策划交给国家反恐和防扩散中心,遭到布什拒绝。看来,在涉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机密行动问题上,布什还是维护CIA的传统角色———负责间谍行动和机密行动策划工作。

  (韩榕华)
采纳70项改革建议布什在FBI内建"情报帝国"(图)
  上图:FBI局长穆勒认为设立成立“国家安全处”不是FBI权力缩小的表现。

  国际观察:布什改革FBI挽民望

  布什此次采纳的情报工作改革建议多达70项,这一举动在他的任期内都是极为罕见的。有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此时宣布这一决定,显然是经过精心考虑的,可以收到一箭三雕之效。

  首先,可以明确内格罗蓬特的职责,实现国家情报局的高效运转。由于在“9·11”事件和伊拉克战前情报中均存在失误,美国情报部门声誉陡降,为此,美国总统布什批准成立了国家情报局,任命内格罗蓬特负责统管美国15个情报机构。

  其次,国家安全处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实现美国情报之间的情报共享,避免因为各自为政而再酿祸端。美国主要有15个主要情报机构,除了中央情报局,其他14家情报机构分别隶属于国防部、国务院、财政部、国土安全部、能源部和司法部等不同部门。信息交流不畅是导致美国在“9·11”事件和伊拉克违禁武器吃尽苦头的重要原因。

  第三,布什此时重拳出击,还可以抬升自己在国内日益低迷的人气。6月28日是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向伊拉克人民移交主权一周年纪念日,但由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目前陷入了泥潭,布什当天所作的演讲也极其低调,甚至带有些悲观。

  在这种情况下,布什在情报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显然可以帮助民众“消消气”,这对转移自己遭受的巨大民意压力显然益处良多。

  (闻心芳)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