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举行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58 国际在线

  新华社马那瓜6月30日电(记者杨文正):特古西加尔巴消息: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首脑会议30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会议就加强地区各国在安全领域内的合作、进一步推进一体化进程等问题达成协议。

  会议通过的《特古西加尔巴声明》说,中美洲各国为在联合打击刑事犯罪的活动中加强协作,决定在萨尔瓦多建立一个情报中心,收集和交流有关犯罪团伙的资料和信息。为了
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等有组织的犯罪活动,会议就组建一支地区“快速反应部队”达成一致。

  在进一步推进一体化方面,会议赞成中美洲四国集团决定对外国居民入境实行“一次签证”的新规定。根据这项规定,到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四国集团)访问的外国人,只要获得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签证,就无须向其他3国申请入境签证。同时,以上4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只凭有效证件,如护照、身份证或驾照,即可进入其他3国,无须办理签证。与会各国首脑或代表还就今后逐步在中美洲国家推广使用“统一护照”达成协议。这种“统一护照”将首先在四国集团使用。

  此外,首脑会议还就尼加拉瓜政治局势通过一项专门决议,对美洲国家组织斡旋促成在尼加拉瓜举行有代表性的全国对话表示支持,呼吁缓解尼加拉瓜政府与议会因议会修改宪法而引发的矛盾。会议还支持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提出的就是否赞成修宪举行全民公决的建议。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伯利兹、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和多米尼加的国家元首或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于1993年2月1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