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愿交出记者采访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45 扬子晚报

  30日,《时代》杂志社发布声明表明愿意遵6月法庭的命令,交出因揭露中央情报局探员身份但拒向法官透露消息来源、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的白宫调查采访记者古柏的采访笔记。

  《时代》杂志的声明表示,最高法院27日决定驳回被判刑的古柏提请之上诉,使新闻自由受到限制,势将对媒体工作者造成寒蝉效应,也可能损及民主社会所必需的资讯自由流通。不过,《时代》杂志仍决定将古柏的采访记事本交予特别检察官。

  《时代》杂志此一作法的部分目的在保护旗下记者古柏,法院已命令古柏向大陪审团作证,否则将面临牢狱之灾。《时代》杂志总编辑皮尔斯汀说:“我们相信,在向特别检察官交出其所索取的文字记录后,应可使古柏免于出庭作证,并理所当然地免于牢狱之灾。”

  古柏与米勒二人因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揭露一名中央情报局探员身份,但拒绝向法官透露消息来源,而被法院依藐视法庭罪名判刑18个月。联邦大陪审团针对中情局干员普拉姆的姓名被泄露给媒体一事展开调查,要求两位记者提供消息来源,但两人认为,美国宪法明文保障新闻自由,两人无须向陪审团透露消息来源。

  米勒的老板、《纽时时报》发行人沙兹柏格当时曾立即挺身而出捍卫旗下记者。沙兹柏格说:“米勒因为针对重要公共议题从事新闻资料搜集、信守对消息来源的承诺,甚至关于中情局探员的报道都尚未刊载,就得面临牢狱之灾,这实在令人感到震惊。”相对于米勒的强硬态度,古柏当时的反应则较为温和,他的法律代表只表示,将会申请重新辩论。然而《时代》杂志交出文字记录,是《时代》杂志记者古柏所不愿意见到的一步,古柏在法院外表示:“我宁愿他们不交出文件,但《时代》杂志为它自己做了这项决定。”

  最早在平面媒体指明中情局官员身份的是专栏作家诺华克,他却未因此事件被判藐视法庭。他曾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在事情尘埃落定之后,他会将原委全盘托出,他强调:“政府把记者关起来是错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