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当选总统变脸:新伊斯兰革命将席卷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22 国际在线
伊朗当选总统变脸:新伊斯兰革命将席卷世界(图)
  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9日在首都德黑兰的一次讲话中称,他选举的胜利是“一场新的伊斯兰革命”,并将传播到世界各地。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9日在首都德黑兰的一次讲话中称,他选举的胜利是“一场新的伊斯兰革命”,并将传播到世界各地。此言一出,令外界纷纷猜测,此位强硬派总统是否回归保守派本色,“变脸”输出革命。

  内贾德当天在对1981年德黑兰爆炸案遇难者家属发表讲话时说,“由于烈士们的鲜血,一场新的伊斯兰革命已经出现。如果真主允许的话,1384年的伊斯兰革命(指2005年伊朗大选,1384年是伊斯兰旧历,即2005年)将切断世界不公正的根源。”他还暗指美国说,“压迫、霸权、独裁和不公正已经走到了尽头……伊斯兰革命的浪潮很快将遍及全世界。”“一夜之间,烈士们向前跨进了100年。”

  内贾德虽然来自伊朗强硬保守派,但在刚刚结束的大选中一直以比较温和的姿态出现,并称有意继续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然而29日的讲话却一改其先前的温和姿态。

  内贾德是在会见1981年德黑兰爆炸案遇难者家属时发表上述讲话的。1981年6月28日,设在首都德黑兰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党总部发生强烈爆炸,执政的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最高法院院长贝赫什提等74名政府官员和议员被炸死。一个月后,伊朗总理府又发生强烈爆炸,新任总统、总理和警察总监当场身亡。

  内贾德的讲话令人想起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刚刚结束时的狂热情景。当时的伊朗领导人极力鼓吹输出伊斯兰革命,内贾德也数次称赞人们当时的“纯粹”精神。但伊朗后来放弃了革命输出的策略,担心这样做会促使西方国家和阿拉伯世界站在伊朗的前对手伊拉克的一边。1980至1988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了长达8年的战争。

  内贾德的此番讲话也让西方国家产生忧虑,伊朗是否会改变在核问题谈判上的态度。英、法、德欧盟三国一直在同伊朗就其核计划进行谈判,欧盟希望以政治和经济合作为条件,换取伊朗将其核计划限制在民用范围内的结果。

  在6月24日结束的伊朗第9届总统选举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战胜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当选为伊朗新总统。29日,伊朗选举监督机关宪法监护委员会宣布大选结果有效。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8月初宣誓就任伊朗总统。(田辉)

  来源:东方早报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