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时报:印防长表明不做美国“跟屁虫”和“副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48 桂龙新闻网

  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本周清楚地表明,印度不会为美国充当遏华“副官”。

  据《印度时报》消息,普拉纳布·穆克杰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对美国的高级战略分析家们发表演说时发表的上述立场。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家安全顾问史蒂芬·哈德利以及美国军方的多名高级官员也在现场。

  穆克杰指出:“很显然,单极世界不是一个可忍受的主张。印度心目中的多极世界是各国间的一种合作伙伴关系。”

  穆克杰此次华盛顿之行是为印度总理辛格三周后对美国进行历史性的访问打前站,尽管美国三月份曾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在本世界成为主要的世界强国,但穆克杰还是表明了印度的这一立场。

  报道称,尽管布什政府没有在任何场合公开表示要拉印度作自己在亚洲的“副官”,但是华盛顿的战略圈早就有声音传出,要拉印度成为盟友来遏制中国的崛起。

  穆克杰表明,印度追求的是多极世界道路,并不想做美国的“跟屁虫”。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无论它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有多强,都不可能一个人担起保证整个世界和平和秩序的责任。”

  报道还称,穆克杰的讲话表明,虽然辛格总理即将访问美国,但印度不会去寻求取悦美国,也不会同意建立印美战略同盟对抗中国,印度的外交政策仍然是独立的。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