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2家日本企业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7 北京晚报

  新闻事件

  日企名单被公布

  昨天上午,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与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在京联合公布了日侵华战争期间强掳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名录及其所犯罪行。据悉,这些日企名单及其在战
争期间强掳、残害中国劳工的事实,已经得到日本外务省档案确认。

  记者连线

  劳工受害情况报告书堆了半间屋子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了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和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律师团的主要律师康健。她向记者讲述了6月30日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律师团发布强掳中国劳工日本企业名单的一些幕后情况。

  康健律师介绍说,中方律师团公布这些企业名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历史真相。二是警告这些有战争罪行的日本企业。

  自1943年至1945年,至少有35家日本企业,135个作业场所强掳将近4万名中国人到日本做苦役。中国劳工在日期间受到非人虐待,很短时间内有6000多人被折磨至死。

  日本战败后,迫于国际压力,也同时担心受到国际调查,日本外务省要求各个作业场所和企业提交中国劳工的详细情况。

  1946年3月,日本外务省完成了情况统计,制作出很多套的中国劳工报告书。报告书堆了半间屋子。随后,日本政府决定将其销毁,只在外务省保留了一套。没想到,一部分有良心的日本人将准备销毁的一套偷偷带出来,交给东京华侨总会。不过,这一套报告书并不完整。

  1993年,东京华侨总会向日本NHK电视台公布了中国劳工在日受虐待等详细情况。日本政府大为震惊,外务省和法务省等联合向东京华侨总会取证。

  结果证实这套报告书是真实的原件。正是这套报告书的公布,中国劳工及其律师在1995年决定向日索赔。2003年,外务省在压力之下,被迫公布了报告书的全部内容。

  康健就是在1995年开始为中国劳工索赔案件奔走的中国主要律师。据介绍,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律师团陆续有十几位律师参与工作。和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律师团一起合作的有日本律师团———“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案律师团”,成员达到300人。陈远丁

  22家强掳中国劳工日企名单

  古河机械金属;日铁矿业;三菱材料;三井矿山;三井造船;住友金属矿山;住友石炭矿业;同和矿业;新日本制铁;宇部兴产;地崎工业;间组、青山管财;熊谷组;鹿岛建设;飞岛建设;大成建设;西松建设;铁建建设;石川岛播磨重工业;临港集团;七尾海陆运送;酒田海陆运送。(注:均为企业现存名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