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5年前美国被绑人质指认伊朗总统是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7 北京晚报

  伊当局断然否认

  1979年伊朗曾经发生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52名美国人被扣为人质长达444天。25年后,其中的5名人质在观看电视新闻时发现了他们“熟悉”的面孔,伊朗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他们信誓旦旦地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当年的劫持人质事件。对于上述指责,伊朗政府官员断然予以否认,并斥之为“荒唐”,纯属美国“妖魔化伊朗的卑鄙伎俩
”。许多美国心理学家也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有“误导”之嫌。

  指认电视上的伊朗总统是绑匪

  目前居住在美国佐治亚州琼斯伯勒镇的退役陆军上校查克·斯科特是当年的美国人质之一,他在观看了关于伊朗总统选举的新闻节目时认出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是他。即使他进行化装,改头换面,我也能认出他。”现年73岁的查克·斯科特用非常肯定的语气告诉美联社记者鲁斯·比努姆。

  斯科特立刻和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他们都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参加当年绑架行动的人员之一。斯科特回忆说,1980年夏天,他和其他美国人质被转移到德黑兰北部的一座监狱,一名狱卒由于允许他们在院子里散步遭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斥责。另一名人质戴维·罗德回忆说,自己当年接受审讯时,艾哈迈迪—内贾德就在场,他当时的身份很可能是安全负责人。

  然而,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声称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任何印象”。

  伊当局断然否认

  对于这几名美国人质的指责,伊朗当局断然予以否认。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高级助手梅萨·鲁哈尼告诉美联社,他曾经在最近的私下会晤中问过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年是否参与了绑架美国人质事件,这位伊朗当选总统断然予以否认。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当年反对占领美国使馆并绑架人质的过激行为。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称,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绑架美国人质事件是美国“妖魔化伊朗的卑鄙伎俩”,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伊朗新政府的形象。

  专家表示质疑

  许多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也对这几名美国人质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绑架人质事件的说法表示“强烈质疑”。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心理学专家伊丽莎白·洛夫特斯说,25年是相当漫长的时间,很多当年的记忆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形失真”。他虽然不能断定查克·斯科特等人的说法一定是谎言,但是从心理学知识来看,很可能是因为“相互误导”造成。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美国称正在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记者赵毅 李学军)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0日发表谈话称,美对新当选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可能参与1979年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将使馆人员扣为人质事件表示关注。麦克莱伦对记者说,白宫“非常认真地”对待多名前美国人质认定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扣押美国使馆人员事件的有关报道和声明。他说:“我们正在向他们调查,以便弄清事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