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特工称意对“绑人”点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7 北京晚报
美特工称意对“绑人”点头(图)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1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因在意大利绑架一名伊斯兰教长而遭法官通缉事件再起波澜。4名CIA资深特工6月30日说,CIA准军事行动小组2003年2月受命前往米兰绑架这名教长之前,CIA罗马站站长接到了上级行动通知,并得到了意大利情报机构负责人首肯。意大利政府当天断然予以否认。意总理贝卢斯科尼为此专门召见美国驻意大使,要求对绑架事件作出解释。

  美方称:意大利同意绑人

  3名了解绑架行动内情的CIA资深特工6月30日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达纳·普里斯特证实,CIA和意大利情报机构事前一致同意,如果这次绑架行动不小心暴露,双方都不会证实己方参与其中,而这也是CIA和外国情报机构展开秘密行动合作时普遍表现出来的默契。

  意大利地方法官吉多·萨尔维尼6月24日向13名CIA特工发出逮捕令。逮捕令指控这13人于2003年2月17日在米兰一座清真寺附近绑架了“恐怖嫌疑人”哈桑·穆斯塔法·乌萨马·纳斯尔,随后用飞机把他押送到埃及首都开罗。

  意总理:紧急召见美大使

  意大利政府6月30日对CIA特工实施绑架行动前知情的说话予以断然否认,总理贝卢斯科尼召见美国驻意大使,就绑架事件要求美国方面作出解释。

  这是不到4个月内,贝卢斯科尼第二次召见美国驻意大使。今年3月4日,意大利特工尼古拉·卡利帕里与另一名意大利特工一道,护送在伊拉克遭绑架一个月后脱身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前往巴格达机场途中,在一处检查站遭到美军士兵枪杀身亡。森布勒曾因此受到召见,解释卡利帕里遇袭身亡原因。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时评

  意美关系持续降温

  目前,由于美国驻意大利大使森布勒有事外出不在罗马,因此他必须尽快赶回,最晚在当地时间7月1日接受贝卢斯科尼的“紧急召见”。而贝氏本人则在30日被一群记者堵在了米兰,贝卢斯科尼说:“事实上,确实有状况发生。”但他并未解释这个“状况”具体指什么,是意方被盟友背叛的痛苦,还是政治交易中没有获得应得的股份?

  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最近一年多来,意美关系持续降温,两国关系由2003年打得火热的伊战盟友闹到今天这种地步,简直就像一场好莱坞式的闹剧。

  今年4月发生枪杀特工案之后,意美两国在历时一个月的调查中屡屡发生争执,最终以意方拒绝在美方报告上签字告终。有评论称,贝卢斯科尼最想听到的不过是一句“对不起”,但布什咬紧牙关就是不说,着实让当时已经处在中右联盟内乱、反对派咄咄逼人的政治风口上的贝氏失了面子。此次又闹出特工非法绑架案,不能不说是贝氏的一个绝妙的反击机会。

  赵鹏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