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与美谈判有条件,布莱尔暗示伊战与9·11有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6 中国日报网站
伊武装与美谈判有条件,布莱尔暗示伊战与9·11有关(图)
  这是伊拉克前临时政府电力部长、逊尼派知名人士萨马赖。(CBS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29日,伊拉克前临时政府电力部长、逊尼派知名人士萨马赖宣布,一个旨在推进伊抵抗武装与美国谈判的政治组织成立,此举被认为是“吸引逊尼派人士参加伊政治进程所做出的最认真的尝试”;与此同时,萨马赖还充当了抵抗武装的“传话筒”,向美国开出和谈的三个前提条件。而在布什日前发表电视讲话为伊战百般辩护之后,布莱尔立即表示声援,暗示9·11事件与伊战有关。

  ***逊尼派成立组织为抵抗武装向美“传话”

  萨马赖29日宣布,他已成立一个叫做“伊拉克全国团结和建设理事会”的组织,该组织代表没有对平民发动过袭击的“抵抗分子”,旨在方便伊拉克抵抗武装发表政见,并与美国及伊过渡政府沟通。

  萨马赖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拉克抵抗组织要求美军在一年至三年内完成撤军,停止包括代号为“闪电、“剑”等在内的所有军事行动;撤销美国前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作出的所有决定;释放在押人员,并取消政治进程中根据宗派设定的配额。

  萨马赖尤其强调了撤军问题,他说,“伊拉克全国团结和建设理事会”希望美军不再对伊拉克城镇发动军事行动,在一到三年内离开伊拉克。只有这些目标都实现以后,他们才会放下武器。萨马赖呼吁美方表示和谈诚意,尽快列出撤军时间表。

  据了解,“牵线人”萨马赖拥有伊拉克和美国两国国籍,据称与逊尼派三角区的部落关系不错。萨马赖说5个月前他就开始与一些抵抗组织的领导人进行接触,协助政府与抵抗组织沟通。

  媒体普遍认为,到目前为止,这是逊尼派人士参加伊拉克政治进程所做的最认真的尝试。

  ***布什讲话五次拿9·11说事儿

  随着美国媒体和大多数民众越来越质疑伊拉克战争,布什政府现在是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难以脱身。但在28日晚就联军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权力一周年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布什仍然没有改变“不撤军”的态度,但同时也表示“不需要向伊拉克增加更多的军队。”目前,驻伊美军总数在14万人以下。

  28日晚,布什在28分钟的电视讲话中五次提到了9·11事件,试图寻求民众对伊战的支持。一些媒体指责布什屡次打着9·11的幌子,为拖延伊战找理由。《纽约时报》社论干脆就说:“我们本以为他不用一次次举起9·11大旗来为在另一个国家发动战争找理由,而这场战争对于反恐来说根本无济于事。”

  ***布莱尔及时声援布什

  在对伊政策上,布莱尔历来唯布什马首是瞻,“双布”美名也由此而来。此次,布莱尔当然也表达了他“不撤军”的态度。在布什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后,布莱尔29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有意义的战斗”,联军驻扎在伊拉克“非常重要”,要“直到那里的工作完成才能离开”。

  布莱尔说:“如果我们能击败这些武装组织和恐怖分子——我们也只有和伊拉克人民并肩作战才能击败他们,那么我们就能击败全球范围内的恐怖活动和恐怖组织。”

  对于9·11和伊拉克战争的关系,布莱尔这样认为:“9·11事件之后,我感觉均势被打破了,9·11惨剧之后,有必要同伊拉克划清界限,因为他们多年来一直在违背联合国决议。我想一旦他们掌握了核武器和生化学武器,那他们一定会使用的。”

  布莱尔还坚决否认了9·11发生后几个月布什政府就预谋进攻伊拉克,表示对这种说法感到非常“惊讶”。(欧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