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信任案遭否决 德国有望提前举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在1日进行的联邦议院信任投票中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最终联邦议会没有通过对施罗德的信任投票,从而使得施罗德得以为将原定于明年9月进行的大选提前到今年秋天举行这一计划铺平道路。

  由于施罗德所领导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5月22日在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失利,施罗德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企图借提前大选扭转颓势。依据德国《基本法》,德国议会不能自
行解散。但如果联邦总理不能获得议员的信任投票,联邦总统则有权在21天内解散联邦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

  民调显示,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支持率远远低于反对党基民盟。素有德国“铁娘子”之称的基民盟主席安吉拉·默克尔将在今秋德国总理大选中和施罗德一决雌雄,并有望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但施罗德表示,如果提前举行大选并获胜,他就可以让德国民众接受此前不受欢迎的经济改革政策。

  在这次信任投票当中,联邦议会下院600多张选票当中,296张是反对票,151张是支持票,还有148张为弃权票。不过,要提前举行大选还需要克服一些障碍。德国总统克勒是惟一有权解散议会的人选,他现在必须做出决定是否这次的信任投票结果符合德国宪法,他可以有21天的时间来做出最终的决定。

  曾经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克勒正好在1日迎来了他担任德国总统这个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礼仪上的职位一周年的纪念日,对于他将做出怎样的决定克勒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倾向。

  即使大选提前举行,施罗德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民调数字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落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17到21个百分点之多。德国选民对于社民党的不满基于创纪录的失业率和施罗德政府亲市场经济改革的政策,因为这种改革政策并没能让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国走上复苏之路。因此,克勒对于他这次做出是否解散议会决定的背景也很清楚,那就是绝大多数德国民众、德国的主要政党以及金融市场都支持提前举行大选。

  在德国历史上也有总理故意在议会信任投票中失利的先例,在1982年,当时的德国总理科尔为了在议会得到多数席位故意输掉信任投票,德国宪法并不反对这种做法虽然对此也保留意见。与此同时,几个小党派及一些议员则承诺说要针对施罗德宣布提前大选的做法提出诉讼,因为提前大选将使得已经当了7年总理的施罗德尽管输掉了信任投票仍然能够第三次竞选。德国的宪法法庭可能将就这一诉讼做出判决。如果克勒同意提前大选,他也将面临被宪法法庭驳回的风险。(春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