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5年后人质“认出”内贾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指认内贾德的美国前人质之一,威廉·多尔蒂29日在自己的家中接受采访。

  1979年伊朗曾经发生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52名美国人被扣为人质长达444天。25年后,其中的5名人质发现了他们“熟悉”的面孔,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5名前人质:就是他

  目前居住在美国佐治亚州的退役陆军上校查克·斯科特是当年的美国人质之一,他在观看了关于伊朗总统选举的新闻节目时认出了艾哈迈迪-内贾德。

  “就是那个家伙,这一点毫无疑问。你可以把他的头发染成金色,给他穿上左特装,但我还是能认出他。”斯克特说。

  斯科特立刻和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他们都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参加当年绑架行动的人员之一。

  斯科特回忆说,1980年夏天,他和其他美国人质被转移到德黑兰北部的一座监狱,一名狱卒由于允许他们在院子里散步遭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斥责。

  另一名人质戴维·罗德回忆说,自己当年接受审讯时,艾哈迈迪-内贾德就在场,他当时的身份很可能是安全负责人。

  审讯者威胁罗德说,他们将绑架其在美国的儿子,并会将他杀害。恐怖的场景令罗德终身难忘。所以他也记住了当时审讯者的面孔。

  第五名前人质凯文·赫梅宁当时曾经是守卫美国使馆的海军陆战队员。他在仔细审看报纸上的照片后,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另外,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部编辑约翰·辛普森日前撰文指出,“当我在英文版的《德黑兰时报》上看到他的照片时,我意识到一定在哪里见过这个人———就是在德黑兰前美国大使馆。”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使年轻的大学生艾哈迈迪-内贾德有了出人头地的机会,他参加民兵训练,并在两伊战争期间加入特种部队。此前有传言,他帮助政府查出了1979年包围美国大使馆的学生会。

  断然否认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持这一观点。前人质、退役空军上校萨费尔说,他没认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曾看押过他的看守。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网站上并没有提到其是否与1979年人质事件有关,他的一名助手梅萨·鲁哈尼说,他曾经在最近的私下会晤中问过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年是否参与了绑架美国人质事件。

  “绝对没有”鲁哈尼转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我相信,如果我们这么做,整个世界都会吃了我们。”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当年反对占领美国使馆并绑架人质的过激行为。但是在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支持这一做法后,他就不再表态反对,但是绝对没有参与相关行动。

  当年策划人质事件的“主角”,现在伊朗改革派的支持者,阿巴斯·阿卜迪说,“他没有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任何角色,更不要说是什么安全负责人。”

  此外,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声称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任何印象”。美国空军退役上校托马斯·谢弗说,他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个名字以及他的相貌没有任何印象,在他的记忆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并没有参加绑架人质事件。另一名当年守卫美国使馆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保罗·刘易斯也持相似的观点。

  专家:可能是人质误记

  许多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也对这几名美国人质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绑架人质事件的说法表示质疑。

  一名记忆专家提醒说,人们在讨论过去记忆的时候可能会互相影响以致进一步加深错误的记忆。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洛夫图斯说,从记忆中辨认出一名不同种族或民族的人是很困难的事情。他说:“25年是一个漫长的时间。当然我们不能说这是错误的,但这些事情可能会使人产生错误的记忆。

  他虽然不能断定查克·斯科特等人的说法一定是谎言,但是从心理学知识来看,很可能是因为“相互误导”造成。

  洛夫特斯说,如果有一名人质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了当年的绑架事件,那么其他人质都会受到影响,从而也先入为主地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此事。

  此外,在美国人印象中,中东国家男子的容貌都非常相似,所以产生这样的错觉也在情理之中。(新华)

  背景

  德黑兰人质事件

  1979年11月4日,在德黑兰发生了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扣留52名美国人质事件。

  翌日,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和伊朗政府宣布支持学生们的行动,还宣布废除1959年签订的伊美安全条约。

  这次人质事件发生在1979年2月霍梅尼推翻巴列维国王的统治、建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之后。

  扣留美国人质的学生要求美国引渡前国王巴列维。

  1980年4月7日,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接着于4月22日进行一次代号为“蓝光”的武装营救人质行动。

  这一营救行动在实施时,因飞机在伊朗境内遇到沙暴天气发生故障而失败。

  1980年7月,巴列维国王在埃及病逝后不久,霍梅尼于9月12日首次提出释放美国人质的四个条件,其中包括把已故国王的财产归还伊朗和美国保证不从政治上或军事上干涉伊朗。

  1981年1月20日,伊朗和美国在释放人质的所有问题上达成协议。被扣留的所有美国人质获释,并返回美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