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悉尼歌剧院上演经典歌剧 主角以萨达姆形象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日前,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上演了意大利杰出歌剧作曲家威尔第的经典名作《纳布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歌剧的主角竟是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形象登台。

  借用老萨形象

  威尔第生前创作了包括《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伊达》、《奥瑟
罗》、《福斯塔夫》在内的一大批脍炙人口之作。《纳布科》是他于1842年创作,讲述了圣经中的一个故事。古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占耶路撒冷,将犹太人逐出圣殿。此后,为争夺权力,他还对自己出身奴隶的养女亚比该发动战争。威尔第创作《纳布科》意在暗指19世纪意大利国内的民族主义运动,剧中受压迫的犹太人代表着当时为争取国家统一而斗争的意大利人。

  此次在悉尼演出的《纳布科》由导演戴维·弗里曼改编。他塑造的剧中主角尼布甲尼撒二世,在首次舞台亮相时完全模仿萨达姆的装扮,枪、帽子、服装以及微微上翘的胡子都与昔日的萨达姆别无二致。在另一场戏中,尼布甲尼撒二世脚穿一双及膝的棕色皮靴,头戴一顶军帽,身着白色军用大衣。当尼布甲尼撒二世日渐失势后,他又以一个头发胡须蓬乱的癫狂形象出现,让人想起萨达姆在2003年12月在伊拉克被抓获时的一幕。不过在歌剧谢幕时,尼布甲尼撒二世又穿上了公元前600年巴比伦国王的传统服饰。

  海报产生灵感

  在谈及为何借用萨达姆的形象时,弗里曼说:“几年前,我碰巧看到……一张海报,具有上世纪30年代好莱坞海报的风格……将萨达姆描绘成尼布甲尼撒二世。他乘坐由四匹白马拉着的战车在沙漠奔驰。画面中还有一枚导弹、一架直升飞机和一艘驱逐舰。”对于弗里曼来说,萨达姆的形象完全与舞台上的人物相称。“我认为,他事实上更像歌剧中的人物或莎士比亚式人物,”他说。弗里曼还认为,萨达姆在一个狭窄的地洞中被捕,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曾经是拥有绝对权力的统治者……如今只能躲在形同棺材的地下,这如同一个莎士比亚式的隐喻,”他说:“就像李尔王一样。”

  赋予新的内涵

  当歌剧在悉尼首演时,弗里曼说,他希望能对作品进行改编,让不了解意大利历史的澳大利亚观众也能接受。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他也表示,改编将赋予这部歌剧以新的内涵,以前是讽喻意大利政治,而现在将谈及当代政治。因此,尼布甲尼撒二世并不是歌剧中惟一一个被赋予现代形象的人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老萨两月内受审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6月29日晚说,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工作可能会于一两个月内开始。贾法里说:“我们无法指明确切日期,可能一个月或两个月。可能8月15日或9月15日。但是,我们设定最后期限不超过3个月,而不是无限期。”伊拉克过渡政府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上星期说,讯问前政权高官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可能在今年底之前开始审判萨达姆的工作。最近几个星期,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和其他伊拉克高级官员也表达了萨达姆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受审的预期,但伊拉克特别法庭坚持认为,司法程序不能操之过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