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度撞击”后天对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大可能是撞出足球场大的坑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已飞行了近200天。按照计划,7月4日,也就是美国独立日那天,它释放的“撞击者”号探测器将撞击名叫“坦普尔”一号的彗星。如果撞击成功,这次事件将是1994年“彗木相撞”之后的又一次天文热点事件。

  按照计划,“深度撞击”号航天器将在飞行4.31亿公里之后于今年7月初到达距离地球1.32亿公里处与“坦普尔”一号彗星交会,从其彗发中穿越,就近拍摄彗核的照片,探测和收集有关数据,并用无线电信号传回地面。7月3日,“深度撞击”号航天器将释放出一个重372公斤、犹如一张咖啡桌大小的小型铜制探测器“撞击者”号,飞行一天之后“撞击者”号于7月4日冲向“坦普尔”一号彗核,在其表面砸出一个约有足球场那么大、14层楼那么深的坑洞,以揭示彗星内部地质结构的奥秘。两者对撞时会产生相当于4.5吨炸药释放的巨大爆炸力,铜制探测器将被熔解蒸发,产生焰火般的绚丽景象。

  撞击的四种可能

  这次撞击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专家认为,撞击存在四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性是没有击中彗核,原因是“深入撞击”必须在距离“坦普尔”一号彗星约907公里远的地方,以3.7万公里/小时的高速撞击到直径不到6000米的彗核上,而且该区域必须被太阳照射,以便科学仪器能对撞击过程及结果进行拍照。

  第二种可能是撞击时爆炸所产生的深坑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撞击瞬间产生焰火般绚丽景象,所溅射出的大量尘埃气体物质使彗星熠熠生辉,并持续几天乃至几个星期之长。这种可能性较大。因为,“撞击者”号携带了一台名叫“撞击者目标遥感器”的高精度星跟踪器,并使用曾在“深空一号”探测器上试验过的自主导航系统进行导航。因此,加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深入撞击”计划主管里克认为,错过目标的几率小于1%。

  第三种可能是,虽然击中彗核,但由于彗核比预计的坚硬得多,主要由岩石组成,所打出的撞击坑并不大,会形成一个浅浅的陨坑。

  第四种可能是,这颗彗星的彗核相当松散,在激烈的炮轰中分崩离析,变成几颗彗核,甚至全部瓦解。(环球时报)

  观测提示

  有专家介绍,预计这次“炮轰”彗星事件将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4日13时52分。预计当天20时30分左右,彗星开始进入我国夜空视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