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13日升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19 重庆晨报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13日升空(图)
  据新华社1日电历经两年挫折和延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6月30日宣布,将于7月13日进行“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的首次航天飞机发射。

  可以发射

  在对“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准备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议后,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宣布了发射日期。

  格里芬说:“基于对发射准备工作进行的非常彻底、成功的审议,我们现在可于7月13日发射‘发现’号。”

  仍未达标

  本周早些时候,发射准备工作审议小组得出结论说,对于“哥伦比亚”号失事事件调查委员会先前作出的15项安全建议,国家航空航天局仍有3项未达标。

  审议小组认为,尽管作出了改进,但仍不能完全排除泡沫绝缘材料或凝结的冰块在航天飞机起飞时从外挂燃料箱脱落和撞击飞机的可能性,也没有采取充分措施加固航天飞机外壳以避免和减轻脱落碎片对飞机的损害,并且不具有在太空对飞机进行紧急维修的可靠技术。

  这些都是酿成当年“哥伦比亚”号失事惨剧的主因。2003年1月,“哥伦比亚”号发射升空时外挂燃料箱脱落的一大块泡沫绝缘材料撞伤飞机左翼,导致其2个星期后重返地球大气层时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丧生。

  留有后援

  然而,格里芬和其他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最终判定,危险已经被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今年5月中旬升空,但由于发现新的安全隐患一度推延。届时,“发现”号将搭载7名宇航员和一些急需的物资和部件飞往国际空间站。

  由于发生了“哥伦比亚”号失事惨剧,美国航空航天局为这次时隔两年之久的发射进行了细致准备,也对可能发生的危险作出了大胆假设。如果“发现”号在发射途中再次遭遇不可修复的损坏,宇航员们将在国际空间站等候“阿特兰蒂斯”航天飞机前去营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