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反叙前财长当上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黎巴嫩国民议会6月30日以压倒性多数提名前财政部长福阿德·西尼乌拉为总理,随后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授权西尼乌拉组建今年4月底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以来的首届政府。

  高票获提名

  根据与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前议长侯赛因·侯赛尼会谈达成的协议,拉
胡德6月30日与国民议会议员就新总理人选问题展开磋商。磋商过程中,由遇刺身亡的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领导的“未来阵线”代表提名西尼乌拉为总理人选,“未来阵线”的盟友黎部队党和基督教反对派也支持萨阿德的选择。

  “未来阵线”在黎国民议会128席中拥有36席,而包括黎部队党和基督教反对派在内,萨阿德联盟拥有72席。最终126名议员赞成西尼乌拉担任总理。

  追随哈里里

  获得提名后,西尼乌拉对媒体记者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将追随哈里里的脚步,为“自由、独立和巩固稳定”而战,并承诺查出杀害哈里里的凶手。他还希望“尽快”组建新内阁,并着手于7月1日同议员展开磋商。

  哈里里当政10多年间,作为助手的西尼乌拉经常陪同他出国参加各种外交活动。今年2月哈里里在首都贝鲁特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后,人们经常看到西尼乌拉泪眼婆娑地站在在哈里里的儿子萨阿德身边,或在贝鲁特市中心哈里里墓地出席悼念活动时潸然泪下。

  上任担子重

  美联社认为,西尼乌拉上任后将面临艰巨的政治和经济任务。经济方面,目前黎巴嫩拖欠356亿美元债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70%。黎因此成为世界上债务最多的国家之一。政治方面,联合国去年9月通过决议,要求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美国也把真主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而黎国内则视真主党为反抗以色列占领的合法组织。因此,如何处理棘手的什叶派真主党问题将是横在西尼乌拉面前的一道坎。

  新闻人物

  他是老牌银行家

  现年62岁的西尼乌拉出身逊尼派,与哈里里家族同样来自黎南部港口城市西顿。45年来,西尼乌拉和哈里里家族关系密切,并担任哈里里家族旗下一家银行的董事会主席。

  西尼乌拉曾在贝鲁特美国大学学习企业管理,于1967年取得企业管理和经济学硕士学位。1982年以前,西尼乌拉担任黎银行监督委员会主席;1983年担任黎巴嫩地中海银行行长;1992年到2004年间,他在哈里里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西尼乌拉曾在中东地区最大银行之一阿拉伯银行董事会任职。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