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美纽约再次单独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23 新京报

  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表示,只要特定条件充分,朝将在本月内重返六方会谈

  本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正在纽约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与会国非正式会谈的朝美两国高官利用会议机会,在休息期间进行了约十分钟的单独接触。

  重返六方会谈“应看美国态度”

  据日本《日经新闻》报道,在当天的六方会谈与会国非正式会议中,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兼六方会谈朝鲜副代表李根表示,只要特定条件充分,将在本月内重返六方会谈。在与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问题谈判的特使狄长礼的单独接触中,李根可能提出了具体条件。

  据悉,李根在当天的会议上谴责说,美国官员将朝鲜称为“暴政前哨”,这是朝鲜所不希望听到的。但他没有要求美方收回此类言论。《日经新闻》分析说,朝鲜今后有可能将美方不再使用这类强硬措辞作为重返六方会谈的条件之一。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李根当天在回答媒体有关新一轮六方会谈举行时间的提问时还表示,朝鲜将冷静地加以讨论,并且这“应该看美国的态度”。李根还表示,“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是应该给我们重返的名分。”

  同时,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当天在纽约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其是否愿意在纽约同美国朝鲜半岛问题特使等人展开事务级接触一事表示,“就我个人来说,希望再度进行(事务级接触)”。朴吉渊当天还在纽约会见了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就朝核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朝愿意改善对美关系

  另据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同日向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转达了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改善对美关系的意愿。即如果美国承认朝鲜,朝鲜也把美国视为友邦。哈德利对此表示,如果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美国也会把朝鲜视为重要的谈判伙伴。

  美副国务卿可能访朝

  希尔称美将为解决朝核问题做出非常积极的动作

  本报综合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7月1日表示,美国副国务卿、对朝谈判特使希尔可能访问朝鲜,以推动重启六方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潘基文当天在汉城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相信希尔将访问朝鲜,他已经访问了六方会谈中的韩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没有理由跳过朝鲜”。希尔此前也表示说,他已准备好访问朝鲜。

  潘基文还表示,假如朝鲜重回六方会谈,朝鲜可能同美国举行有关核问题的双边会谈。此前韩国反对朝鲜同美国就核问题举行单独会谈。潘基本督促朝鲜迅速就重返六方会谈做出决定。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6月30日在华盛顿会见了希尔。就美国国务卿赖斯即将到访亚洲一事,希尔表示,美国不会公布旅行时间表,但是会让人们知道,美国将为寻求解决朝核问题,做出非常积极的动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