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可能引发经济紊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08 潇湘晨报

  法国《论坛报》近期刊登文章认为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似乎选择了一种最有可能适得其反的战术。这篇文章题为《人民币困局下的中国》,其内容摘要如下:

  全世界的商人似乎都相信:人民币升值可能迫在眉睫。然而,人民币升值不仅不能给美国经济带来任何好处,还可能引发严重经济紊乱。

  中国政府拒绝为那些用资本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买单。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一年时间内翻了一番,其总额今年3月底高达6591亿美元。

  高盛公司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5%,中国的贸易盈余状态将被打破。2004年,中国贸易盈余为320亿美元,为近6年来最高。中国国家统计局一份报告称,如果人民币升值5%,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会从35%下降到10%;如果升值10%,对美出口会出现负增长。由此看来,中国出口受影响可能比某些研究报告所预计的严重得多。

  即使人民币必须升值,采取哪种形式依然有待确认。巴黎国民银行百富勤公司北京代表处的一名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5%不足以让中国摆脱来自美国和市场的压力,而与一揽子货币挂钩则可以摆脱只与美元挂钩的桎梏。”然而,此举会给国际外汇市场带来怎样的变革呢?

  新华社7月1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