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东凉茶”申报省饮食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3 南方日报

  “广东凉茶”申报省饮食文化遗产

  其行业标准亦有望年内出台

  本报讯(记者/沈昀 欧志葵)昨日记者获悉,拥有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的“广东凉茶”将申请“广东饮食文化遗产”,4月份已经上报,经过三个多月的资料收集、论证、评估,
目前广东饮食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已基本完成评估、论证,估计将于本月公布对“广东凉茶”的评价结果。

  据了解,“广东凉茶”是广东食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凉茶年销量已达到50亿,而“广东凉茶”的市场份额占一半以上。凉茶在广东的饮用十分普遍,而且其极具广东特色、历史悠久。

  “广东饮食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法规条例规定,“申报对象需符合在某一食品行业具有悠久历史(30年历史以上)和声望,有突出代表性,并拥有真实历史古迹。”

  据介绍,“广东凉茶”完全具备申报条件,“广东凉茶”的历史不止30年以上,而在百年甚至千年以上;而真实历史古迹方面,其中在王老吉药厂就发现一张“广东凉茶”在民国时期的卫生许可证。业内人士分析,凉茶获得“广东饮食文化遗产”的可能性极大。

  据透露,若“广东凉茶”通过“广东饮食文化遗产”,其在市场的流通和生产将受到保护。业内人士透露,三年后凉茶销售额至少将达60亿元。去年仅红罐“王老吉”销量就超过10亿元,仅温州一地,其销量就达1.8亿元,这个数字早已比肩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而如果算上其他的凉茶品牌数量更为惊人!

  而与快速发展的市场不协调的是凉茶行业一直没有行业标准,市场相对混乱。

  据悉,酝酿中的行业标准内容包括定义、感官、理化指标等,预计将于今年完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