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军售年内无望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6月30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英国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欧盟不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英国将从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半年。斯特劳还暗示,在此期间,英国
不会游说其他国家考虑解除该禁令。

  新华社援引斯特劳的话说,目前欧盟内部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一事还存在很大分歧,欧洲议会的多次决议也表明现在解除禁令比较困难。

  他表示:“(解除武禁)问题最近一次被提至(欧盟外长)事务会议时,各国仍无共识。我猜现在也仍无共识。”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已经实施15年之久。2003年12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正式决定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纳入欧盟的议事日程。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指出,该禁令已经不合时宜,并且会妨碍欧盟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欧盟领导人曾在去年12月要求卢森堡在担任6个月轮值国主席期间争取就解禁问题达成协议,并以收紧军售准则来防止对华军售数量猛增。但是由于美国和日本强烈反对,欧盟很难做出解禁的决定。英国将力促中欧关系昨天上午11时30分,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在北京的大使馆院中亲手升起了欧盟旗帜,标志着英国从当日正式承担起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职责。韩魁发表示,加强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是他以及使馆所有成员的责任。

  韩魁发表示,英国会在前任主席国卢森堡所做工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委员会和包括下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在内的各成员国密切合作,继续在多个方面推进欧中关系,其中的主要领域包括巩固双边关系、发展经贸合作、加深文化、教育和科学交流以及与中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努力,如计划举行关于防扩散的新一轮中欧对话,以及进一步推动欧盟对华武器解禁等方面工作。

  欧盟新标志“走向中国”按惯例,每一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都有权设计其在任期间的标识。英国设计的新标志,变成了排成雁翅队形共同飞翔的12只天鹅。韩魁发大使解释说,这种阵列飞行效率最高,因而象征欧盟的有效协作。当此欧盟面临“团结”危机之际,英国的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韩魁发对这个新标志还有独到的解释,他说:“天鹅正向东飞呢,好比欧盟正大步向中国走来。”韩魁发大使数次提到了即将于今年9月份举行的中欧峰会,他表示,他不仅仅是“希望”,而是“相信”这次峰会将会充满“实质与成就”。文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