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当选总统是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3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电1979年伊朗曾经发生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52名美国人被扣为人质长达444天。25年后,其中的5名人质在观看电视新闻时发现了他们“熟悉”的面孔,伊朗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他们信誓旦旦地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当年的劫持人质事件。

  美国总统布什6月30日说,伊朗应对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被怀疑卷入
1979年人质事件一事作出交代。

  布什说,他并不清楚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否真是当年的绑架者之一。目前,有关官员正在对照片等证据进行分析,试图动用政府各部门的力量查明真相。

  目前居住在美国佐治亚州琼斯伯勒镇的退役陆军上校查克·斯科特是当年的美国人质之一,他在观看了关于伊朗总统选举的新闻节目时认出了艾哈迈迪·内贾德。斯科特立刻和其他几名当年的人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他们都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参加当年绑架行动的人员之一。

  斯科特说,在当年的占领使馆和劫持人质事件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幕后操纵,但是当他被抓接受审讯时,他记得艾哈迈迪·内贾德就在审讯现场。

  凯文·赫梅宁当时曾经是守卫美国使馆的海军陆战队员。他在仔细审看报纸上的照片后,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在他的印象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是指挥当年占领使馆行动的人员之一,他的言语和举动“很不友好”。

  对于这几名美国人质的指责,伊朗当局断然予以否认。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当年反对占领美国使馆并绑架人质的过激行为。但是在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支持这一做法后,他就不再表态反对,但是绝对没有参与相关行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称,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绑架美国人质事件是美国“妖魔化伊朗的卑鄙伎俩”,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伊朗新政府的形象。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