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普京长谈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7 半岛都市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举行正式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郑重签署了全面体现中俄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立场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双方在声明中强调,中俄新型国家关系正为建立国际新秩序做出重大贡献。两国决心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建设发展与和谐的世界,成为安全的世界体系中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胡锦涛主席访俄是今年两国关系发展中最重要的活动。这次访问具有特殊意义和深远影响。胡锦涛指出,中俄关系近一年来取得了新进展:双方批准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从法律上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问题上加强了相互支持;经贸合作继续扩大和深化,能源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良好;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联合国改革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及两国的共同利益。

  胡锦涛建议:在政治领域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扩大军事交流合作,积极搞好首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落实好互办国家年的工作。在经贸领域要加强能源合作,落实好已达成的各项协议。两国元首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胡锦涛强调指出,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负有重大责任,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

  会谈进行了3个小时。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俄在金融、能源、电力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作为签字仪式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胡锦涛和普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这项声明完整地阐述了两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以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表明了双方进一步提高两国战略协作水平,就国际事务及时沟通、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和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坚定决心。国际秩序联合声明要点

  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中心任务是维护全人类和平、稳定和安全,在平等、维护主权、互相尊重、互利和确保子孙后代发展前景条件下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只有以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为基础,在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下,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其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应高度关注消除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差距的问题。

  各国应尊重《世界人权宣言》中规定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根据本国国情和传统促进保障和维护人权,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分歧。

  必须尊重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传统及其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努力。

  世界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应成为相互充实而不是相互冲突的基础。当今世界的主流要求不是搞“文明冲突”,而是必须开展全球合作。

  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型安全架构。普京设家宴款待胡锦涛

  6月30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出席普京总统夫妇在总统别墅举行的家宴。普京表示,今年两国将举行首次军事演习。胡主席此次重要访问必将推动俄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胡锦涛会见俄杜马主席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1日在莫斯科国家杜马大厦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就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推动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格雷兹洛夫表示,俄中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友好合作富有成果。俄罗斯国家杜马积极主张不断加强俄中关系,扩大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和合作,以利于推动实现两国政府制定的贸易和投资发展目标。中哈将确定合作新任务

  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访问前夕,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布扎诺夫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与胡锦涛主席就双边关系现状交换意见,并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确定新的任务。

  按计划,胡锦涛将于7月3日至4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他将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卡里布扎诺夫对记者说,访问期间,哈中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包括联合声明,以及能源、交通、经贸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的协议。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