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上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57 新闻晨报

  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前,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上演了意大利杰出歌剧作曲家威尔第的经典名作《纳布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歌剧的主角竟是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形象登台。

  威尔第生前创作了包括《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伊达》、《奥瑟
罗》、《福斯塔夫》在内的一大批脍炙人口之作。《纳布科》是他于1842年创作的,讲述了圣经中的一个故事。

  此次在悉尼演出的《纳布科》由导演戴维·弗里曼改编。他塑造的剧中主角尼布甲尼撒二世,在首次舞台亮相时完全模仿萨达姆的装扮,枪、帽子、服装以及微微上翘的胡子都与昔日的萨达姆别无二致。

  在另一场戏中,尼布甲尼撒二世脚穿一双及膝的棕色皮靴,头戴一顶军帽,身着白色军用大衣。当尼布甲尼撒二世日渐失势后,他又以一个头发胡须蓬乱的癫狂形象出现,让人想起萨达姆在2003年12月在伊拉克被抓获时的一幕。不过在歌剧谢幕时,尼布甲尼撒二世又穿上了公元前600年巴比伦国王的传统服饰。

  当歌剧在悉尼首演时,弗里曼说,他希望能对作品进行改编,让不了解意大利历史的澳大利亚观众也能接受。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他也表示,改编将赋予这部歌剧新的内涵,以前是讽喻意大利政治,而现在将谈及当代政治。此外,弗里曼对于尼布甲尼撒二世巴比伦王国的地理位置也颇有研究,“巴比伦王国距巴格达不到100公里,灾难发生在同一个地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